医美广告制造“容貌焦虑”?江阴重拳治理!

2021年09月27日 14:22:47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d54f61060ba4daf873bad185ded5057 35634300 2021-09-27 14:22:47 /a/20210927/bd54f61060ba4daf873bad185ded5057.shtml

  “只有与众不同才能百里挑一”“别让你的眼睛暴露你的年龄”......容貌不佳就是“低能”“懒惰”“贫穷”?你被医美广告中的“医生”“专家”说服了吗?你被医美广告中前后效果对比图吸引了吗?

  2021年8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征求《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意见稿提及,将重点打击制造“容貌焦虑”,对诊疗的安全性、功效做保证性承诺,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人物专访、新闻报道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美容广告等十类情形。

  实际上,整顿违规医美广告的行动一直在路上。记者今天从江阴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监测医疗美容广告47条,查办案件7件。

  案例一 :江阴伊莱诺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未经审查发布医疗广告及虚假广告案

  当事人使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玻尿酸除皱可消除脸部静态皱纹,包括眼部细纹、鱼尾纹等;同时还是进行丰唇、鼻型改造……”“线雕 30岁轮廓塑形 40岁提拉除皱 50岁抵抗衰老” “刘某 院长 美国射极峰中国指定修复中心特聘医师,……”等信息内容,均无法提供相关依据或证明文件,未向相关部门申请医疗广告审查,也未取得有关《医疗广告审查证明》。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十六条及第二十八条的相关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2021年4月,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以罚款。

  案例二:江阴市美格尔医疗美容有限公司使用患者名义形象做宣传及虚假广告案 

  当事人运营的美团店铺发布有“【眼部综合】眼综合日记:红,20-24岁,术前状态眼肌无力,眼小单眼皮。变美日记。体验当天2020年6月26日。哈喽,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做眼综合的感受啦。……”及“【自体脂肪丰面颊】小肖,20-24岁,术前状态自体脂肪面部填充。变美日记。体验当天2019年5月13日。感觉我脸上的脂肪都长错了位置,苹果肌和太阳穴特别凹陷,没有什么肉,这样看起来就很不协调,感觉自己很丑呢,也特别自卑。”等文案及患者术前术后照片,且文案中的患者并非当事人的实际患者。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七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二十八条的相关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及第五十八条的规定,2021年2月,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以罚款。

  案例三:江阴时光医疗美容门诊有限公司未经审查发布医疗广告及用患者名义形象做宣传案

  当事人通过淘宝店铺、微信视频号及新氧平台发布“唇毛/腋毛(单次)”、 “【吸脂】【无痛面部吸脂】”等医疗广告及患者整形前后对比照片,发布的内容与取得的《医疗广告审查证明》上提供的样本不一致。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七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六条、四十六条的相关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的相关规定,2021年6月,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罚款。

  抵制违规医美广告,既靠制度,也靠观念。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想变得更美更好的初衷没有错,错的是鼓吹“颜值即正义”的价值观。外表漂亮或许是一种优势,活得漂亮才是真正的本事。你健康而自信的样子就是最美!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