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启未来 合作共赢 2021珠海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27日 13:35:39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ef5d4d353114d8183c2f3b27b297424 35633151 2021-09-27 13:35:39 /a/20210927/4ef5d4d353114d8183c2f3b27b297424.shtml

  9月27日,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珠海论坛主论坛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论坛以“智启未来 合作共赢”为主题,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邀请政府官员、学界专家、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企业代表等共聚一堂,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赋能未来产业和行业发展,助力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强化国内对接支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方案。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克庆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徐占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吕尔学分别作主旨报告。

  徐占斌在报告中强调,国防科技工业是国家战略性高技术产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作为中国政府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的管理部门,面对大变局,要以史明智、智启未来、聚智共赢,聚焦“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以科技赋能,以创新引领,以合作同进,加快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吴艳华在报告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世界航天科技创新空前活跃,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正在向更深更远的广袤宇宙迈进。中国航天始终秉持“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原则,以“和合”理念,以构建人类外空命运共同体为引领,砥砺创新、开拓进取,为保护地球家园、拓展人类认知疆域、赓续人类文明作出中国贡献。

  隆国强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进期,经济产业要大力开展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吕尔学简要总结过去五年通用航空发展成绩,透视当前通航发展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如何赋能我国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石泉、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荣怀、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方勇等国内航空航天企业代表,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驻华总代表苏霍夫、法国泰雷兹集团北亚区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贝杰鸿、美国通用电气航空集团中国航空项目总经理张志伟等国外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开放创新、合作共赢、新发展格局、数智化转型、碳达峰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等科技、经济、产业发展话题发言。欧洲空间局局长约瑟夫·阿苏巴赫以视频形式发言,展望欧空局未来发展和合作前景。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论坛专程邀请澳门科技大学校长李行伟、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雷,围绕“智启未来,共绘湾区合作新蓝图”“为建设粤澳深度合作区开启航空航天产业加力引擎”等建言献策。

  珠海论坛是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在2002年创办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基础上,携手打造的全新升级版论坛。论坛立足“大变局、大视野、大战略、大智慧”,聚焦“新思维、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秉持“共融、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搭建平台、权威发布,多方献策、多方建言,全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特色论坛。

  2021珠海论坛由珠海市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珠海航展有限公司承办,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北京军工宏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校、配套企业等单位以及注册参会的各界人士等5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

  2021珠海论坛于9月26日开幕,为期3天,包括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其中,由国家航天局主办的航天分论坛9月26-27日与主论坛同址举办,包含中国航天文化艺术论坛、卫星应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国月球与深空探测成果发布会、国际月球科研站闭门研讨会等精彩板块。航天分论坛致力于宣介中国航天“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理念,展示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重要进展成果,研究推动航天科技推广和应用,着力打造开放合作的国际交流平台,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人类外空命运共同体,同时促进航天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跨界合作、深度融合,构建与航天科技硬实力相匹配的文化软实力。由国防科工局主办的“携手共建防务安全共同体”军工国际交流活动将于9月28日举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通讯员/杨璐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