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2021年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1年09月26日 17:30:47 | 作者:耿昊东,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db4f1dc706344099de175d00dd86b21 35614829 2021-09-26 17:30:47 /a/20210926/8db4f1dc706344099de175d00dd86b21.shtml

  9月26日,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健康跑暨2021年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在“阳澄湖大闸蟹之乡”昆山市巴城镇举行。

  活动以“庆华诞 迎丰收 跑向现代化”为主题,结合2021年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两个活动,充分展示农村发展的现实成果、农耕文明的当代活力与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成为打造繁荣乡村文化、传承农耕文明、拉动乡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中国农民体育协会、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乡村振兴局和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开幕式上,表彰了苏州市十大家庭农场、农村创业创新获奖项目、十大智慧农业品牌和苏州市农民体育基地,2021年首届“冯梦龙杯”全国美丽乡村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随着一声“鸣枪”,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健康跑正式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者们从巴城镇文体中心出发,沿着鳗鲤湖环跑一周,在尽情奔跑的同时,将乡村风光、田园风情尽收眼底,让跑友在运动中感受原乡魅力。本次健康跑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参与方式。赛道6公里,运动员们或跑或走,尽情享受运动的乐趣;未能现场参与活动的人员还可以借助线上小程序的平台,进入美丽乡村健康跑线上主题打卡活动。

  会场内外还汇聚了来自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高新区的8个特色展台,巧妙独特的设计充分展示了地方特色。上百种优质农产品集体亮相,市民们或赏或品或购,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个时节正值阳澄湖大闸蟹上市,数以万计的江浙沪食客蜂拥而至,只为品尝阳澄湖大闸蟹的那一口鲜美。在昆山巴城,“一只蟹”衍生的产业链给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提供了优质基础。巴城镇做足“大闸蟹+旅游”的文章,开展蟹文化旅游节,聚集人气,带动自驾游,每年吸引200多万人次来巴城品蟹观光。让“无形”的水资源化身“有形”的旅游产品,把游客引过来、留下来,让百姓的口袋鼓起来。目前全镇大闸蟹养殖总面积3.225万亩,相关从业人员近3万人,带动产业链年产值近40亿元,创净收益超6亿元。

  “每年蟹文化旅游节期间,我就会带上朋友们,一起来巴城品阳澄湖大闸蟹,逛巴城老街,吃特色小吃,体验昆曲文化,他们都爱上了这个江南水乡,玩得可尽兴了。今年的巴城蟹文化旅游节,又结合了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健康跑与2021年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让我们在吃喝玩的同时,看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设成果,更有看头。”苏州市民王女士说。

  借助蟹文化旅游节这个平台以及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昆山巴城真正实现了产业兴、农民富、生态美的目标。在苏州,“农村美”的动人图景正进一步展现。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建设省、市级特色精品村76个、特色康居村2050个、特色康居示范区37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数量和质量领先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任务销号,昆山市、太仓市分别入选2019年、2020年“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同时,苏州“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实践内涵也进一步拓展,建成市级美丽乡村健身公园24个,县级以上文明镇、文明村占比分别达到100%、78%。一批批物质与精神全面发展的新农村,正在为群众打开天蓝水清、宜居宜业、和谐美满的“幸福之门”。

  此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苏州正加快推进“农业+”文化、生态、旅游、康养融合发展,年组织开展近450个农文旅特色项目,年接待游客超过1.5亿人次,营业收入7.8亿元,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强劲新动能。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编辑/沈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