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创新突破 铸造新吴品牌

2021年09月26日 12:03:14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b2db5a8d10443b3b7527001be480039 35608506 2021-09-26 12:03:14 /a/20210926/8b2db5a8d10443b3b7527001be480039.shtml

  在9月16日举行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结果揭晓,江苏所获本届正奖、提名奖数位居全国第一。江苏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获奖并成为全国首家获得正奖的外资企业。江苏徐工集团等11家组织获得提名奖。

  为江苏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突破的无锡,这次也有一家外资企业获得提名奖,就是位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的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这是该区质量奖的最高纪录。

  2018年度新吴区首次获得1家“市长质量奖”、2家“市质量管理优秀奖”,占了无锡全市获奖企业一半;2019年度,无锡高新区企业英飞凌科技、威孚高科、华光锅炉一举包揽当年度全部3个“市长质量奖”。今年无锡高新区企业无锡先导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望为新吴区争得首个“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罗马非一日建成。对于一个在2016年前没有一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甚至鲜有企业申报“市长质量奖”的区,如何在短短四年里成功在这一短板上完成蜕变,成为获奖大户,形成强烈的“质量奖新吴效应”?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质量奖”连续飞跃突破的背后,是新吴区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锐意创新工作模式、磨砺铸强“新吴质造”品牌的生动实践的必然结果,“新吴质量”也已逐渐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

  创新设立“区长质量奖”

  荣誉的背后,是汗水和努力。2018年,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对标分析,无锡市新吴区首创了“区长质量奖”,并推出质量创优激励政策。以“区长质量奖”评定工作为抓手推出“树标杆、铸品牌”一系列新举措,培育质量奖梯队,壮大质量奖队伍,持续提升全区质量发展水平。“申报一批、培育一批”,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大舞台,为打造具有无锡高新区特色品牌的“新吴高质量”夯实了坚实基础、增强了持续动力。现如今,“区长质量奖”评定活动已成为新吴区质量提升的金字品牌。

  以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这家企业于2002年在无锡市新吴区成立。2018年前后,先导智能迎来了高速发展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企业聚焦质量奖。为了能实现质量奖零突破,先导智能以企业负责人牵头,各部门管理层集体参与,从各个环节提出高质量提升要求,形成企业自身的质量创新模式,从“各忙各的”到“全力发展”。质量提升了,企业也发展了。2020年度,企业实现营收58.58亿元,利润8.38亿元,纳税3.42亿元。如今的先导智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服务商,锂电池智能整线解决方案服务商,也是中国新能源装备制造上市企业的龙头。

  齐抓共管争当“四大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新吴区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产业高地,为了能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参与到质量提升行动中来,让更多企业可以从优秀企业分享到先进的管理经验,全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挖掘培育质量奖企业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列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政策助力、企业重视”齐抓共管的质量创优浓厚氛围。

  据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包旭东介绍,为更好地推动这一工作,新吴区多方合力争当“四大员”:区领导们率先示范做好品牌“推广员”,在走访基层和企业时总不忘介绍“区长质量奖”、宣传“新吴质量”品牌,鼓励优秀企业积极申报各级质量奖;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做好“宣传员”,广泛宣传发动,推荐优秀企业申报质量奖;街道、园区做好“业务员”,主动动员辖区里的优秀企业参与质量奖评定活动;市场监管局做好“技术员”,结合日常工作,他们在不同场合采用媒体、广场活动、专题讲座培训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政策、发动企业积极参与到各种质量创优活动中去,并组织指导服务。

  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新吴区从不同行业挖掘出了一大批质量管理卓越、科技创新领先、经营业绩优异的行业龙头,形成了质量标杆的培育梯队。今年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正是梯队成员之一。

  促进交流打造“研修班”

  英飞凌无锡创立于1995年10月,前身是西门子元件(无锡)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无锡市新吴区新加坡工业园区的三家外资企业之一。历经近26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英飞凌科技在华最大的制造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IGBT生产基地之一。公司曾获得“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 无锡市两化融合奖”“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等荣誉,也是有史以来第一家荣获无锡市“市长质量奖”的外资企业。

  作为一家外资企业,英飞凌无锡要在中国获得质量奖,面临着融入中国的问题。企业相关负责人用“输入”和“输出”两个词形容解决这一难题的方式。“输入”主要是通过参加奖项的评选,企业吸收更多的中国公司、在华公司的优点;“输出”则是实现供应商本土化,同时把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普及给其他公司。

  无锡市新吴区同时满足了英飞凌无锡这两方面的需求。企业发展得好不好和产品质量能不能做好,关键在人和制度。新吴区搭建平台,定期组织梯队企业举办分享会,把好的做法在辖区内普及开来。同时,2019年起,无锡新吴区在武汉组织开办高质量发展战略创新研修班。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是一家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实体性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机构,在企业创新以及人力资本质量研究上形成了鲜明特色,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其研究成果持续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所采纳,在经济增长、经济转型升级、企业高质量创新等领域的政策制定中产生重要影响,在全国形成了“学质量到武大”的良好口碑。

  新吴区组织当地企业走进武汉大学质量战略发展研究院,通过高质量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的高质量创新意识、引领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找准质量管理方法及企业发展战略方向。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全面提升新吴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