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式生活十二时辰等你打卡!

2021年09月26日 18:40:39 | 作者:耿昊东,房崇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4da44b60c3548a5874c9f731f252433 35616085 2021-09-26 18:40:39 /a/20210926/74da44b60c3548a5874c9f731f252433.shtml

  “苏州好,串月有长桥。桥畔重重湖面阔,月光片片挂轮高。此夜爱吹萧。”清代诗人沈朝初的一首《忆江南》词,不仅描画出了苏州城中秋前后赏石湖串月的风俗图景,也将苏州人刻在骨子里的温柔雅致展现得淋漓尽致。

  9月26日,苏州姑苏区召开的新闻通气会,“吴门运河最江南·石湖串月”江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将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石湖景区渔家村新郭老街正式启动,活动将以“享苏式生活典范·品江南运河文化”为主题,打造苏式生活十二时辰大型沉浸式体验空间,让市民与游客仅用60分钟,就能读懂苏州人精致典雅的一天,让抽象浓缩的苏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到,做精苏式生活典范。

  据悉,系列活动共分为运河咏月、古风雅月、石湖串月、吴门琢月四个主题单元,全方位展现大运河文化苏州段的江南水韵以及丰厚的人文内涵。通过苏式慢生活,烘托姑苏人文山水,展现姑苏民俗文化,引导人们享受节日里的艺术文化。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江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邀请1个专家团队、3所高校、10位设计师、8大品牌企业联手,共同打造沉浸式苏式生活典范体验街区,设有“子时·枫桥夜泊”“丑时·渔舟破晓”“寅时·耕读传家”“卯时·宽汤免青”“辰时·闲情雅趣”“巳时·锦绣绫罗”“午时·不时不食”“未时·茶事雅集”“申时·巧夺天工”“酉时·醉倚湖亭”等主题展馆,在具体还原的生活场景里去触摸苏式生活的精神内核。不仅将还原“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姑苏意境,也将头汤面、苏绣吴罗、花鸟鱼虫、茶事雅集等苏式生活必不可少的元素与十二时辰一一对应,更提供了画扇、香炉制作、宋式点茶等诸多互动体验环节,市民游客不仅可以拍照打卡,还能深度品读真正的苏式生活。

  展览以古今传承为发展脉络,不仅有古代耕读场景的还原,更有随着时光流淌现代书房的艺术呈现;苏州人清晨一碗“头汤面”里,不仅有传统“小麦新收”后对原材料的严格把关,更把现代“可以带回家的一碗苏式面”新形式进行了现场呈现。“巳时·锦绣绫罗”体验馆中,缂丝大师搬来了织机,现场把锦绣绫罗从原材料采集到成品展现的全过程展现给你看,还原苏州人家女织生活的勤劳与精致;“申时·巧夺天工”体验馆中,市民游客可以亲手体验手工錾刻的乐趣,开启一段嗅觉与触觉的奇妙旅程。市民游客不仅可以拍照打卡,还能深度品读真正的苏式生活。届时,“未时·茶事雅集”体验馆的“宋式点茶”,“寅时·耕读传家”体验馆的“画扇拓印”,“辰时·闲情雅趣”体验馆的斗蟋蟀、遛鸟、赏石玩花等都将在新郭老街上获得全新体验。据悉,苏式生活市集、串月民俗进校园等活动将延续至10月。

  此外,“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石湖串月·廿四趣节气文创研发中心”授牌仪式;“市新兴青年文化创新行动”、“游石湖习俗”市级申遗、“江河湖海见苏州之姑苏区主题融媒报道”启动仪式;主题晚会《江南石湖月》也将在石湖边精彩上演。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房崇逸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