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河 碧水流声:古运河流淌之处 城市与文化绽放新活力

2021年09月26日 18:13:25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b4bf76648b14d278385425b32d19f86 35615499 2021-09-26 18:13:25 /a/20210926/3b4bf76648b14d278385425b32d19f86.shtml

  流动的运河,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也蕴含着城市发展的机遇。流淌千年,沉寂百年。再次涌动的大运河,为沿线城市增添上一份水的底色。近期,记者跟随江苏省交通厅“沿着运河看江苏”采访团,走访苏南运河,看古运河流淌之处,城市与文化如何在绽放出新的活力。


(古运河流淌之处 城市与文化绽放新活力)

 戳下方听音频
 

  保护好运河遗产,就是保存历史见证,留住文化血脉。在京杭运河苏州吴江段,一条始筑于唐元和五年、1800米长的古纤道保存至今,是江南运河仅存的一条古纤道。在苏南运河“四改三”工程中,为保护国家文物,当地对古纤道航段的航道中心线向航道左岸偏移,向左岸拓宽并新建护岸,使古纤道的老驳岸尽量远离主航道,保留老驳岸原貌。全线新建和加固护岸立面模拟古纤道青石条纹设计出相仿的凹缝图案,使苏南运河吴江段航道整治后,起到“修旧如旧”、“修新如旧”的效果。

  跨越千年,运河依然流淌着吴江市井的家长里短。吴江区文化遗产专家库成员陈志强认为,运河古纤道最主要的价值,一方面是体现历史的内涵,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以前没有机械化,但是这么些大石头都可以搬运到这里,然后把它累积起来。吴江的运河古纤道会和我们吴江的另一个世界文化遗产点同里的退思园相映成辉,发挥出非常之高的价值。”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直至今日,大运河留给苏州的遗产依然熠熠生辉。当年张继的小船匆匆飘过之处,已成为举世闻名的苏州枫桥风景名胜区。在苏南运河寒山寺段,航道流经苏州枫桥风景名胜区处,同时也给大众带来了“江枫渔火对愁眠”的文化意境。古运河段运输功能式微,却能为人们提供“子时三刻发班”的“快班客船”。“枫桥的夜游船倾向于让人安静下来、沉静下来,和张继老先生时空对话的感觉。以后我们还会结合上塘河沿线打造特色船坊,让游客有一点身临其境的情调。”苏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广杰说道。

  运河滥觞,孕育出千年青果。常州的青果巷曾为旧时运河之驿道,明万历年间,当时古运河流经千果巷,因为这里曾经是南北果品的集散地,而在常州方言里,千和青发音相近,久而久之就成了青果巷。青果巷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是江南名士的聚居地。孕育了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早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也涌现了史良、刘国钧、赵元任、周有光等民主人士的杰出代表。青果巷也有了“江南名士第一巷”的美誉。

  青果巷依托古运河而兴。2019年,历经多年时间修缮后的青果巷部分向大众免费开放。如今的青果巷,不仅是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更是外地游客寻觅江南的绝佳场所。江苏晋陵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依托青果巷的红色文化资源,提炼出“红色青果”党建品牌,打造了“红色青果”党建文化示范街。晋陵集团文旅公司负责人表示,大运河是一条生态之河,是一条文化之河,也是一条红色之河。“所以我们围绕名人的故居、名人的故事打造了一个红色青果党员文化示范街。我们在青果巷的修复过程中间,也有意识地植入一些年轻人喜欢的业态。咖啡馆、特色茶室、美食打卡点,都隐蔽在小巷院落里面。”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