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乳癌患者保乳与保命可兼得

2021年09月25日 16:53:42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837c58ebcf24c28a392670238aab977 35591081 2021-09-25 16:53:42 /a/20210925/1837c58ebcf24c28a392670238aab977.shtml

  “中德乳腺癌患者诊治观念差别大,德国保乳手术比率为73%,乳房重建手术比率为17%,但是中国乳癌患者的保乳率只有10%-15%,乳房重建手术也仅有5%左右。”9月25日,在江苏省抗癌协会主办、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德乳腺论坛暨乳房诊疗新技术进展学习班上,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张亚男主任医师等专家呼吁,希望更多乳腺癌患者和医生重视乳房再造问题,在治疗患者乳腺疾病的同时,让患者仍能保持完整的女性特征。

  穿上“体内胸罩”,让乳癌患者术后无缺失

  前段时间,32岁的李女士(化姓),无意中发现右侧乳房上端有个肿块,她怀着忐忑的心情去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是右侧乳腺内结节。这结节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呢?

  为了进一步诊治,李女士慕名找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张亚男主任医师,经过检查发现患者右乳有一2厘米×1.5厘米大小的肿块,并且已经波及到右腋窝前哨淋巴结,需要手术切除。但爱美的李女士,给张亚男主任医师提了个要求“想术后的双乳还是完整的”,为此专家建议她进行乳房一期再造术。

  手术中,张亚男主任带领团队胡浩霖副主任医师等在为患者进行右侧保留乳头乳晕的乳腺癌根治术后,决定为胸肌前假体植入的乳房一期再造。通过钛化乳房补片这个神奇的“体内的胸罩”,控制假体的游动,让乳房变成“安静的美女子”。手术后,李女士双侧乳房对称,隔着衣服很难看出她的右乳是经历过大手术的。

  手术方式相同,为何中外乳房重建率差距大

  在第三届中德乳腺论坛上,邀请了慕尼黑工业大学右岸医院乳腺外科专家Stefan Paepke教授线上分享德国的乳腺再造技术,目前在德国每年新发乳腺癌约78000例,保乳手术比率为73%,乳房重建手术比率约17%。

  而在中国,则是另外一种现状。张亚男主任医师介绍说,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我国每天有超过1万人确诊为癌症,平均每分钟有7个人得癌症;平均每天有6000多人死于癌症,每分钟就有将近5人因癌症而死亡。

  中国乳腺癌高发于45-55岁,比欧美国家发病年龄提早约10年,而且每年以3%-4%的比率上升。虽然每年我国大约有20万例患者接受了各种乳腺癌手术治疗,乳房再造率虽然有所增加,但是仍只有5%,保乳率也只有10%-15%。

  虽然乳腺癌在发病年龄上,中外差别甚大,德国乳房再造患者的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而中国的平均年龄为40岁左右,但是德国的保乳率却远超于中国。

  在德国,得了乳腺癌,首选保乳,其次是乳房再造。乳癌患者出院时,只有不到10%的患者乳房是缺失的。而在中国,情况却是相反,特别是在基层医院,90%多的乳癌患者出院时,乳房都是不完整的。

  中大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该院充分发挥乳腺病联合诊治中心这一多学科团队优势,共同致力于乳腺疾病的科学诊治。该中心的数据高于全国水平,2015-2017年保乳率为30%-40%,其中再造手术占10%,处于省内领先手术,但仍然任重道远。

  但是在乳房再造的技术上,中德是相同的。张亚男主任医师介绍,目前中大医院从2020年前开始采用国际上推行的胸肌前重建。德国专家Stefan Paepke教授介绍他们医院也在广泛开展胸肌前乳房重建手术。因为这项技术具有独特优势,胸肌前假体重建不会损伤胸大肌,常见并发症较少,术后疼痛减轻、能有效避免运动畸形并且肩关节不受限,可以快速康复。而且假体位于乳房原生位置,美容效果好,手术操作简单,可以明显缩短手术时间。

  保命与保乳可兼得,早防早查早治是关键

  “造成乳房再造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是患者的先保命再谈美的观念根深蒂固,挽救生命却忽视了生活质量。”张亚男主任医师指出,对于乳腺癌患者,保命和保乳并不矛盾。Stefan Paepke教授指出,在德国乳房再造患者的5年生存率高于90%,其效果优于乳房全切患者,保命同时也可保乳。

  张亚男主任医师提醒说,乳腺癌是可防可治的,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

  一般来说,怀孕前应进行一次B超检查,排查乳腺疾病,以免怀孕激发乳腺疾病的发展;有乳腺病家族史、乳腺癌高风险职业等要定期检查;30-35岁女性,超声及钼靶摄片结合使用,有高危因素者乳腺钼靶摄片为主;35-40岁女性,间隔1-2年定期做乳腺钼靶摄片,超声补充;40-55岁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钼靶摄片,超声补充;55岁以上妇女,每1-2年做一次乳腺摄片,超声补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通讯员/刘敏 程守勤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