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场里的9岁练武娃 习武、喂猪两不误

2021年09月25日 10:00:00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56ae4e8c83a4e3b9d6576fc653f84b9 35583306 2021-09-25 10:00:00 /a/20210925/056ae4e8c83a4e3b9d6576fc653f84b9.shtml

  在江苏镇江句容市天王中心小学,有一支学生武术队,32个孩子,长拳、刀、棍,样样拿手。这群练功的娃娃中,有一个小男孩很特别。他叫柳洁,今年9岁,因为痴迷武术,无论是在学校练功房,还是自家养猪场,都能见到他练习的身影。小家伙身手了得,还特别懂事。

  妈妈的贴心“小夹克” 喂猪逗猪小能手  

  9岁的柳洁,已经是3个市级武术冠军得主。功夫,不是一天练成的。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小柳洁的“每日一功”已经坚持了3年。每天少则半小时、多则两三个小时。

  柳洁 说:“每天都练,不练的话身体会难受,现在已经学了三路长拳,还有规定拳,还有刀棍,还有枪。”

  从打鸡蛋搅拌、和面粉到鸡蛋饼出炉,动作娴熟,小柳洁贴心地做了两种口味,让妈妈自由选择。

  “妈妈,这个是原味的,还有一个糖味,我待会儿把它拿过来。”说完,柳洁迅速地用番茄汁在饼上画了一个笑脸。

  柳洁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爸爸妈妈和姐姐都很疼爱他,不过,小柳洁可不娇气,他总是扮演着小小男子汉的角色,帮家里干活。

  爸爸柳义贵是货车司机,2006年遭遇车祸,做了胃切除手术,不能干体力活,因为治病,家里欠下不少外债。妈妈杨昌美要接送孩子上下学,还得独自打理养猪场400多头猪。喂饲料、清扫猪圈、配药、配种……常常从白天忙到黑夜。

  妈妈杨昌美说:“晚上有母猪要生小猪了,还要巡夜,每天晚上最少要巡两遍。有时候猪场里面,有些小猪生病还会叫,所以我们不能在别的地方住,就要在猪场里生活,都是猪粪的味道,很脏也很臭。”

  家里的特殊状况,让柳洁比同龄孩子更早懂事些;武术的磨练,也让他更加坚韧、阳光。从小,他就和姐姐一样抢着干活,好让妈妈多休息一会儿。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他俨然是养猪场里的得力助手,一只只小猪仔也成了他练功之余的最好玩伴。

  小柳洁的逗猪日常,也是趣味横生。“吃饭了兄弟,哇 吃得真香,竟然不理我,老大,在吃饭呢?理理我呀,饭也不吃了就跑了。”

  100多个猪圈间隔,妈妈要一间一间清扫消毒,即便一刻不停,一圈下来也要两三个小时。

  柳洁说:“她冲(洗)猪圈的时候,我会帮她推板车,小猪生病的时候,我在旁边跟她一起学,帮她拿些东西。”

  杨昌美说:“有时候也觉得很苦很累,但是对着小孩,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我的柳洁是一个小暖男,讲话又惹人爱,也会心疼人。只要说哪里不舒服,他就问‘妈妈你怎么了’,然后让我坐在那里,端水给我喝,很孝顺的。”

  练功学习两不误 靠的是勤奋和坚持

  回到校园,柳洁有些小兴奋。这个乐于助人、每学期都是三好学生的男孩,在班里担任副班长。

  9月6日下午,学校武术社团新学期第一次开练,场馆里又闷又热,练功服早已湿透,但同学们依然精神抖擞。

  9年来,学校通过大课间和学生社团,积极融入武术和趣味运动,并把武术操、太极拳编进校本教材,以点带面推广教学。在各级比赛和汇演中,学校的功夫小子们获得了十余项武术团体奖,113枚金牌。

  江苏镇江句容市天王中心小学体育老师师后成介绍:“平时经常跟他们讲要把武术的这种坚持和刻苦的精神带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柳洁领会得比较透彻。”

  老师眼里,柳洁勤奋更大于天分。学武三年,他身上常常青一块紫一块,但从来不喊苦不叫累。今年5月,学校武术队参加镇江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学生部武术比赛,每个孩子需要准备一套价值400多元的表演服。当时,柳洁总是欲言又止。老师再三询问才知道,这个懂事的孩子,不想给父母增加负担。

  师后成说:“我就出钱送给他一套,他拿到比赛服之后,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他跟我讲,老师,我不会辜负你对我的希望。”

  果然,柳洁不负众望,拿下定拳第一名。10月10日,是柳洁9周岁生日,他想穿上一套“独一无二”的练功服,为妈妈表演一套长拳。

  说完小目标,柳洁又跟记者说起了他的人生愿望。柳洁说:“长大后,我希望能成为一名江苏省武术队队员,为国争光。”

  [编后]养猪场里长大的孩子、练功房里磨炼的孩子,有这份不怕吃苦的精神,相信你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据我们了解,句容天王中心小学的武术队里,像小柳洁这样懂事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来自农村,质朴、勤奋、敢于追逐自己的梦想。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携手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妇联、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推出“和你在一起·萤火虫操场”公益行动,要为乡村学校、特殊学校的困难孩子送去一些运动物资、为他们送上一些公益运动课程,强健他们的体魄和心灵,也帮助他们离梦想更近,一起来参与吧。公益热线:025-51889554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王昕 王教群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