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南医学子地铁救人

2021年09月24日 17:37:48 | 作者:黄迪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1dab100bec143738f21ca93cc25ae69 35568631 2021-09-24 17:37:48 /a/20210924/f1dab100bec143738f21ca93cc25ae69.shtml

  记者今天(9月24日)获悉,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8级学生李倩钰和刘茜9月20日19点10分在北京地铁2号线复兴门站换乘时,发现站台上有一名男子在候车时突然倒地。

  李倩钰和刘茜

  她们发现,该男子面部朝下,面色青紫,嘴里有血且呼吸困难,现场已经有一位北京民航总医院的实习护士在进行查看,二人毫不迟疑地向地铁工作人员表明自己是护士,随后加入了急救工作中。 

  她们将患者翻过身,保持仰卧位,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对男子进行评估后,发现男子无意识无呼吸,且触摸不到颈动脉搏动,因担心由于紧张而导致手法不够准确,三人轮流探测了他的颈动脉搏动,决定开始实行心肺复苏。解开衣物束缚后,刘茜先按压了两组,感到体力有些下降后,立刻由另两人轮换按压。

  北京地铁站AED

  男子同伴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地铁工作人员拿来了AED。刘茜将两个电极片按照图示贴在患者胸壁,李倩钰负责按AED的指示操作。第一次除颤后,继续对患者进行按压。根据AED对患者心率的分析,给予第二次除颤,此时显示患者心率恢复,脸色亦明显好转。

  19点25分,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为患者做了心电图,检查患者心律恢复后,给其开放静脉通路。患者被移至转运急救车。刘茜、李倩钰离开了现场。15分钟的黄金时间里,因为三位姑娘,这位男子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

  李倩钰

  “ 当时那种情况一切都挺紧急的,脑子里也没多想,连上电极片之后就听见机器播报:‘请不要接触病人,按下正在闪烁的按钮进行除颤’,我就赶紧跟她们喊‘快远离,要除颤了’,确认没有人接触的时候,就按按钮。除颤后它又会提示‘可以接触病人,继续进行心肺复苏’。120急救人员过来后,我还研究了一下怎么关闭它,发现只要盖子一扣上就关了,就觉得AED操作起来真的很简便,一目了然,很好操作,根据指示都很容易理解。”李倩钰回忆。

  两个姑娘表示,其实学过了心肺复苏之后,有想过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会不会慌乱。没想到真的遇到以后,想也没想就冲上去了。

  “在学校学习过很多次急救措施,也有考核,在医院急诊时老师也教过,学了很多次。”刘茜说,接触临床四五个月以后,遇到紧急情况不会那么慌张了,能够更加镇静地进行抢救。

  刘茜

  也因为在学校的时候把心肺复苏的流程牢记于心,才能镇定地一步一步进行抢救,当时胸外按压的时候还能想着老师重点强调的按压部位、深度、频率,手掌根部不要离开胸部,手指不要贴着皮肤一些等一系列的动作要领。

  “大一军训的时候就培训过心肺复苏,大二大三学校护基操作也重点教过心肺复苏和简易呼吸器。我们平时练这个也挺多的,去医院见习的时候老师也会教,心肺复苏是实习前的必考项目。”李倩钰介绍。

  看到男子从一开始的面色青紫到好转的那一刻,两个姑娘很激动,觉得自己所学真的有用。特别是后来知道该男子已经抢救回来,意识也清醒了以后,很庆幸自己虽然身为一个实习生,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真的很值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尧 通讯员/詹恬 田天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