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英烈亲属与近两万名网友共话“立法保护烈士陵园”

2021年09月24日 17:36:55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e54972e5532442b8c3d8984cab1920c 35568623 2021-09-24 17:36:55 /a/20210924/6e54972e5532442b8c3d8984cab1920c.shtml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被列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今年重点立法项目,并将于下月进入一审。今天(24日)下午,在第8个烈士纪念日前夕,南京人大网站举办第五十八期“金陵民声·热点网谈”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负责同志和烈士亲属来到栏目现场,与广大网友围绕“立法保护烈士陵园,传承弘扬英烈精神”话题展开在线互动交流。

  全国罕见:两部红色条例“相互呼应”,法佑红色文化资源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是继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第二部红色条例。有网友提问,一年两度“红色立法”,这两部条例有什么联系?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一审委、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副主任高翔介绍说,《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是南京市级层面针对红色文化资源的“面”上立法,是对全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全面规范和指导。而《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是针对雨花台烈士陵园这一南京特有红色文化资源的“点”上专项立法。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制定《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就是要把这部法规打造成为体现南京红色基因、彰显南京立法特质的又一精品工程”。他告诉网友,两部条例共同构成南京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点面结合、相互呼应”的立法体系,这在全国各地红色立法实践中也是独树一帜的。 

  《条例》亮点:拟突出对烈士纪念设施“最严格保护”

  “此次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立法,拟体现哪些亮点特色?”互动中,有网友提问。

  “将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立法保护,主要想凸显烈士陵园红色主体地位、界定烈士陵园的概念及范围、突出烈士纪念设施特色保护、明确传承弘扬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的具体途径。”市人大代表、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条例》起草团队负责人夏清瑕说,立法明确将雨花台烈士陵园作为“经典红色文化资源”“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红色纪念圣地”进行保护。

  目前,全国有277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雨花台烈士陵园就是其中之一。立法立足于文物保护的同时,拟更加突出保护烈士殉难遗址、知名烈士墓和皖南事变三烈士墓等具体的烈士纪念设施,还提出对红领巾广场、共青团路和忠魂亭,实施特别保护,规定其名称和用途不得变更等。

  现场呼吁:加强对英烈后代口述资料的抢救性保护

  任华轶是雨花英烈研究会常务理事,也是雨花英烈任天石的侄子。任天石,历任中共苏中第六地委委员兼苏中行政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十地委常委兼社会部部长等职,1947年1月因华中十地委遭破坏在上海被捕后押至南京,1948年牺牲在雨花台。

  此次网谈,任华轶作为英烈亲属代表,应邀到了网谈节目现场。他关注的是关于雨花英烈保护和英烈精神的传承弘扬。

  “因为伯父的缘故,我从小对雨花英烈就有很深的感情,并且立志要做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的宣传者、传承者。”他告诉网友,“据我了解,近年来,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不断加大文物史料的征集力度,开展雨花英烈近亲属口述史采集活动,启动了文物史料征集“红星计划”,不断丰富和完善雨花英烈档案和史料。这令我们这些雨花英烈亲属非常的欣慰和感动。”

  他建议,立法时可以考虑将做好口述资料的抢救性保护,相关遗物史料和口述资料按照规定纳入全市红色文化资源电子档案数据库。同时开展雨花英烈身份认定,建立完善雨花英烈名录并向社会公布。

  权威信息:《条例》将于明年初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

  有网友提问,将来颁布实施的《条例》,对雨花台烈士陵园的保护起到怎样的作用?

  “《条例》的制定出台,将为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及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宣传弘扬发挥法规指引、保驾护航的作用。”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赵永艳说,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将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着力建设以一流红色纪念圣地、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流干部学院、一流革命纪念馆、一流红色智库为主要内涵的全国一流烈士陵园,更高质量发展雨花台红色文化事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回应社会各界的期待。

  本次网谈活动有1.98万名网友进入网谈直播间,进行互动交流。记者了解到,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安排,《条例》将于今年底进入二审,明年初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通讯员/宁人宣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