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自由时间”咋安排? “带娃指南”请收好

2021年09月24日 20:33:25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fb2140d41c94d59bdd6cd1d3d0e9ea9 35572340 2021-09-24 20:33:25 /a/20210924/6fb2140d41c94d59bdd6cd1d3d0e9ea9.shtml

  “双减”政策的出台与落实,让孩子作业少了,周末的闲暇时间多了,如何才能让孩子度过有意义的课余时光?除了落实5+2课后服务外,已经有学校把孩子们放学后以及周末、节假日时间都安排好了。这学期,孩子家庭作业少了,但‘自由时间’咋安排呢?不少家长都有类似的疑问。采访中,不少学生表示,“双减”前,大家很忙碌,周末都在上补习班,现在完全不同了。“以前都是上语数英之类的辅导班,之前上课的话是一节课两小时,每周都上三节课,现在就上兴趣类的,比如羽毛球,美术之类的。我在家还帮爸妈洗碗,扫地之类的。”小学生汤思璇说。

  针对部分家长的烦恼,南京已经有学校推出了“带娃指南”。在南外仙林分校燕子矶校区小学部,记者看到,学校编制出台了《周末指导本》,指导本分为学科类、小鬼当家、体育锻炼、友情提醒,家长反馈等几个专题,每个专题按照低中高年段给出不同的指导建议。孩子空余时间怎么过?家长们一看指南就能一目了然,而且操作性很强。“低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我们安排的是生活指导单,一般包括对于本周学习内容整理回顾,便于家长了解这一周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习惯,了解孩子的学习,第二个对于周末生活的指导,比如小鬼当家,鼓励孩子多动手实践,从自我服务劳动开始,拓展到为家人服务。还包括体育锻炼,每周生活指导都会有的,还有艺术方面指导。”南外仙林分校燕子矶校区小学部校长周卫兵说。

  记者看到,“体育锻炼”一项中,二年级学生要上下午个做一次眼保健操,自主复习武术操和广播体操,跳短绳等等。高年级的孩子们则要走进南京科技馆,参加公益活动等。采访中,还有不少校长认为,周末时间,只要是促进亲子关系的活动家长们都可以带着孩子尝试。为此他们还专门设立了家长课堂专题,帮助家长从“周末就是补课时间”这样的观念中转变过来。

  “我们学校很早就有课余生活指导,学生在周末家长要多陪陪孩子外出游玩,一天或者半天亲子活动,孩子要做些家务,还有公益活动,在孩子把自己作业完成后,要参加社会公益的活动,更重要的家长要多陪伴,我们通过家长学校进行沟通,让家长了解到,如何在家庭中对孩子进行教育。”南外仙林分校燕子矶校区中学部校长张国其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玉洁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