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时段供选择 南京全面启动课后服务

2021年09月22日 17:49:39 | 作者:姚伟 仇煜 沈一秀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7c641b80b38455180cf5f46ae2b8c21 35518346 2021-09-22 17:49:39 /a/20210922/97c641b80b38455180cf5f46ae2b8c21.shtml

  根据南京市统一安排,今年秋季学期的课后服务今天(9.22)全面启动,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确保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今年课后服务在时间和内容上进一步细分,更加贴近学生和家长的需求。

  下午3点10分,记者来到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东门口。往常这个时候,低年级的孩子已经放学,校门会有很多接孩子的家长,然而今天校门口却是空空荡荡,此时此刻低年级的孩子们正在校内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

  本学期,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1985名孩子报名参加了课后服务,占到全校学生的97.6%。学校提供了A、B、C三个时间段的课后服务供家长和学生自由选择。A时间段作业辅导,B时间段社团活动,C时间段延时托管。延时看管持续到下午6点。如家长仍无法来接,学校将继续托管。

  “参加课后服务的孩子,每天都会参加一个社团活动,一周5天可以参加5个不同的社团。”副校长朱勇告诉记者,社团没有任何费用,师资力量以本校老师为主,同时招募了一部分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家长志愿者,涉及劳动、安全、健康、交通、卫生,包括科技,法律等多个科目。

  满朝媛是金陵科技学院教师,也是游府西街小学的一名家长志愿者。“我平时教授的专业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今天我想利用我的专业知识,给小朋友们讲一讲火箭是怎么飞起来的,给小朋友们拓展一些课外知识。” 满朝媛告诉记者。

  南京市成贤街小学新学期推出"橙·时光"系列课后服务,内容包括:学科教师进班答疑解惑、学生在各社团参加拓展实践活动、学生参加延时托管服务等。学校以年级为单位,学生自主报名参加,每个孩子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课表。

  学校校务委员钱丽说:“我们学校和玄武区少年宫仅一墙之隔,利用这一优势,邀请少年宫的老师到我们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比如说疯狂实验室、趣味烘焙,还有趣味模型等等,我们还引进了非遗社团,比如像糖画,剪纸,还有抖空竹等等一些非遗项目。”

  京剧社团是学校的特色项目之一,一直以来报名都十分火爆,参加的学生从二年级到六年级都有。“希望通过京剧社团,学到更多有关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些知识。” 六(3)班学生李心悦说。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是南京市最早实施课后服务的学校之一。学校成立“小秧苗驿站”,结合延时服务落实“双减五项管理要求”,采取“1+x”课程设置的方式开展课后服务。

  学校向全校学生发出”温暖邀约”,做到有需求的孩子全覆盖,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学校的课后服务分为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本校教师在完成正常课程之后,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第二阶段,学校创造性地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体艺科创课后服务活动,还设置了专门为随班就读特需儿童定制化的延时服务,切实减轻了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第三阶段,为传统意义上的照看托管服务。

  学校还在南京市、玄武区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电教中心的支持引领下,开始率先尝试运用 “课后服务智能系统”进行管理,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课后服务的报名,发放通知,点名,评价等功能,这些举措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优化育人生态,最终实现立德树人,让课后服务变得丰富、多彩又有温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仇煜 沈一秀 史斌燕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