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选青年榜样开始啦!他们就在你我身边

2021年09月14日 12:11:28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447a5824ba3488696f46b487feddeff 35323804 2021-09-14 12:11:28 /a/20210914/c447a5824ba3488696f46b487feddeff.shtml

  他们中,

  有激情燃烧的70后,

  奋力拼搏的80后,

  乘风破浪的90后,

  自信阳光的00后,

  他们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者,

  他们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他们的青春在奋斗与担当中绽放不一样的精彩,

  他们就在你我身边……

  为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并发挥社会各界青年典型的引领作用,自2011年起,共青团江苏省委连续十一年开展“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海选活动。正是这一批批“草根”好青年,用身边事教育引导着身边人,感染鼓舞着身边人……

  记者今天从共青团江苏省委了解到, 十年来,活动推出1100名省级好青年,其中20余名当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十年来,破亿的网络关注量,在江苏大地形成强大影响;7万余名草根青年,获同伴亲友举荐,社会影响愈发强烈,在全省广大青年中掀起了一股青春榜样风。

  十年榜样风。选树一个人,激励一群人。江苏好青年深入基层一线,紧扣青春话题,聚焦时代发展,讲述青春故事,分享人生感悟,传播青春能量。进学校,宣讲党的理论,分享青年故事,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宣讲“三农”政策,引导青年投身乡村振兴;

  进社区,宣讲抗疫典型,引导青年参与社会治理;进企业,宣讲党和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增强企业职工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进网络,打造“云讲堂”、推出“云产品”、开发“云课程”,扩大青少年覆盖面,最大程度激发网络正能量。

  5000余场“好青年”分享会,影响覆盖百万人。他们用“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激励青年、鼓舞青年,坚定理想,执着信念,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走在最前列、争当排头兵!

  凡为过往,皆为序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今年,是海选“好青年”活动第十一个年头。值此之际,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正式启动2021海选“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这次活动,聚焦乡村振兴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本着“不求高大全但求真善美”,在寻找、挖掘各领域江苏好青年基础上,注入了新的时代元素。

  省级层面将从好青年中选取各类青年典型,遴选进入团省委“青年讲师团”,开展全省行宣讲活动,围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绽放战疫青春”“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在创新创业中建功立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为乡村代言”等主题,走进校园、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等青年集聚地,依托“青年学习社”及线路、“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广泛组织开展形式灵活、生动活泼的线上线下分享交流活动,用青春榜样故事感动青年、影响青年、激励青年,奏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

  本次活动,凡在14至40周岁之间,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要求上进的江苏籍或在江苏居住、工作的省外境外青年均可作为推荐对象。活动专题网页设在中国江苏网,省内外新闻门户、社区、机构等逾200家各类网站链接互动,以“百网联动”的形式开展海选活动。社会各界人士均可通过活动专题网页(http://hqn.jschina.com.cn),以微语录(一句话或一段话概括个人心中的核心价值观)、微故事(一段能够准确反映自己申报类型的感人故事)、微图片(一张反映个人学习、工作或生活的照片)、微传播(反映传播正能量活动)、微联系(推荐人和被推荐人的真实身份信息、联系方法)的形式推荐自己熟悉的青春榜样或自荐。也可扫描活动海报或宣传片上的二维码登录网页,直接用手机推荐好青年。网络推荐时间为9月10日—10月15日。

  推荐类型,6大类。

  1. 疫情防控好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诊断治疗、采样检测、联防联控、防疫宣传、物资配送、关爱保障等一线中作出突出贡献,事迹和精神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社会认可度高。

  2. 爱岗敬业好青年:具有高尚的职业精神,热爱本职,忘我工作,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或对技术工艺研究精益求精,重点关注生产服务一线、文化传承等领域。

  3. 创新创业好青年: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或勇于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增收;或积极开展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4. 勤学上进好青年:勤于学习、积极思考、善于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投身学术前沿研究,在学科竞赛、创新性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大中学生。

  5. 崇德守信好青年:道德情操高尚,传承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遵守社会公德,诚信为本,言而有信,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在社会上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6. 乡村振兴好青年: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涉农创业,从业时间2年以上,成绩突出,在当地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从事乡村治理工作2年以上,为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扎根农村,在涉农科研、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群众口碑好;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行医助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环境保护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选树在“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行动中涌现出来的青年典型。

  鼓励各县(市、区)团委选树本地的“乡村振兴好青年”,选出在当地具有影响力、代表性,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成效的青年。

  活动组委会将通过团省委官微选出“每周一星”(疫情防控之星、爱岗敬业之星、创新创业之星、勤学上进之星、崇德守信之星、乡村振兴之星),“每周一星”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进入180名好青年候选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