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试点 南京老旧小区将变身“海绵小区”

2021年09月14日 14:35:53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14a19bc36145278912665c5b1dc121 35326334 2021-09-14 14:35:53 /a/20210914/ba14a19bc36145278912665c5b1dc121.shtml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南京老旧小区整治进入全面复工阶段。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部分老旧小区将变身为“海绵小区”。海绵小区是什么样子呢?

  岗虹苑位于秦虹南路,紧邻宁芜铁路,为建于1990年的老旧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小区正在进行环境整治,外立面已全部落架,在提升整体面貌的同时,也解决了楼顶和墙体的老化、渗水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小区改造,把“海绵理念”融入其中。“小区的人行道铺设透水混凝土面包砖,设置生态停车位,在中心广场有一条150米健身步道,透水混凝土。”南京秦淮房产现场负责人周军说。

  记者看到,小区西侧围墙边新增的停车区域,已铺设了一片生态植草砖。这种砖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被广泛应用,既能使雨水下渗,又能增加老城区的绿化面积。已经铺设了一部分的慢行道,则采用了透水砖。小区居民表示,往年南京下大雨的时候,小区内会出现积淹水的情况,变身海绵小区让大家非常期待。

  “以前的停车位都是自己搞的,很粗糙的,坑坑洼洼的,从整齐美观上来说很好的。我们第一次听说海绵小区的概念,很期待。”南京市岗虹苑小区居民鲁女士说。

  负责人表示,去年他们在集虹苑小区尝试了一些海绵元素,今年则要在岗虹苑小区探索实现雨水回收利用。岗虹苑小区主广场一侧的空地,将打造为下凹式雨水花园。“下沉式的绿地里面有排水管道,下雨天水从雨水管排出去了,雨水进入蓄水池,多余的水从排水管道出去,等晴天的时候,把蓄水池的水抽上来对绿地进行浇灌。”南京秦淮房产现场负责人周军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岗虹苑,被纳入海绵化改造试点的老旧小区还有建邺区东升沿一小区、健园小区以及鼓楼区五所村、杏聚村。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老旧小区海绵化试点改造,将灵活运用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高位花坛、透水铺装等海绵设施,促进雨水的自然渗蓄和净化,减少面源污染,呈现老旧小区的海绵城市特点。今年的改造计划将于年底完成。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