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喊你网上协助调查?常州女子信以为真损失40万!

2021年09月14日 14:02:46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379b1d4681e473584fa279641ee14e8 35325514 2021-09-14 14:02:46 /a/20210914/6379b1d4681e473584fa279641ee14e8.shtml

  “你好,请问是许xx女士吗?我是北京市公安局前门派出所民警刘警官,您名下的一张银行卡涉及一起诈骗案件,现在需要你配合我们调查,别挂断电话。”今天,记者从常州警方获悉,近日,家住常州市经开区的许女士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开头就是这样的内容。

  许女士曾在北京工作过,恰巧也在北京丢过身份证,还被别人冒用办理过信用卡。所以,当电话里“警察”报出许女士的姓名和身份证,许女士听说自己涉嫌违法犯罪,当时就急了,极力否认使用该银行卡帮助诈骗人员进行洗钱操作。

  对面的“警察”安慰许女士不要着急,只要按照他们所说的配合调查,找个安静的地方做一份材料,排除非本人操作开卡、转账就可以。

  许女士按照对方要求,下载某app,注册好账号后,一名叫“金涛”的陌生人添加她为好友,发来一张手持警官证的照片和相关管制令的照片,许女士对其身份深信不疑。随后,对方跟许女士视频聊天,要求她将电话和微信都设置成拦截状态,目的是为了防止家人及反诈民警预警。

  对方接着表示,要对许女士进行资金审查,以证清白,需要她将名下银行卡内的资金全部转至安全账户,如果资金没问题会撤销通缉,相应资金也会原路退回。许女士在对方“不容置疑”的高压态势下,紧张地将名下40万存款转至安全账户,再次联系对方时发现已被拉黑,这才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民警指出,许女士碰到的就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这套骗术的框架是“建立人设——制造恐慌/兴奋情绪——实施操纵”,作为骗术之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在长期演变过程中已融汇多种“心理”操纵手法。

  (1)建立人设:骗子除了直接联系被害人自称“公检法”外,还可以先冒充”银行“”电商““电信运营商“等容易被相信的人设,后续再转接“公检法”。

  (2)激发恐慌情绪:骗子会通过严肃谨慎的语气,强势震慑并控制受害人,”公检法“角色通过一系列发问和恐吓,让当事人相信到自己”被冤枉摊上了大事儿“,当事人越主动、越好奇、越要自证清白,说明恐慌植入越成功。

  (3)实施操纵:当事人急于证明自己清白,那就只能听从”公检法“角色所说来做,对方会强调任何其他的操作都会影响本次协查。同时声称资金调查,利用受害人的恐慌心理,缓和语气,诱骗受害人入局。

  至此,整个诈骗过程完成,受害人卡上的存款将全部落入骗子手中。这还不是骗局终结,受害人还会继续接到威逼转账的电话,诈骗剧本要求,一旦上钩就要吃干榨净。

  警方提醒

  一、公检法不会通过电话或网络办案,公检法机关及其他部门之间也不会相互接转电话。

  二、公检法等部门从未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方式要求将存款转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三、遇到突发情况不要独自人应对,不要盲从。犯罪分子利用特殊计算机软件,能模拟各类电话号码,接到类似电话时一定要冷静,及时与家人亲友商量,不要轻信秘密办案而独自听人摆布。

  四、如有疑问,请直接拨打110或前往辖区派出所咨询。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通讯员/顾燕 石楠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