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突发左心室破裂 冲破阻碍紧急救助患者

2021年09月13日 16:35:49 | 作者:余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2b43bf73cec4cef9a4108ba7cd1e93c 35304617 2021-09-13 16:35:49 /a/20210913/d2b43bf73cec4cef9a4108ba7cd1e93c.shtml

  前段时间的疫情让扬州突然按下了暂停键。在全面封控的情况下,家住扬州江都区的70岁老人朱阿山却突发疾病。面对患者情况危急,而疫情防控又处于高压态势。如何才能顺利救助这名患者,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们用“医者仁心”跑赢了死神。

  记者今天上午在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西院区的病房里见到了70岁的朱阿山老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老人如今已经能够正常下地行走。8月25日那天,朱阿山在家中突然开始呕吐,由于无儿无女,老人只能在妹妹的陪伴下前往乡镇卫生院进行检查。让朱阿山没想到的是,这普通的呕吐却被告知需要紧急转院。

  放在平时,转院也许是件小事。可在当时,扬州正处于疫情防控高压态势,江都和扬州市区之间禁止一切人员往来。就在老人走投无路的时候,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主动伸出了援手,决定紧急为老人进行核酸筛查,并为老人开设独立的隔离病房。在多方协助之下,老人顺利转院治疗。

  王强告诉记者:“作为医院来讲,在疫情期间也是优先于危重急症的病人,所以这位病人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他是夜间发病过来的,但是我们的急诊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我们不能因为疫情耽误了病人的治疗。”

  经过一系列周密的疫情防控措施,老人在当晚就住进了ICU。经过会诊,医生发现老人是心肌梗塞后的左心室破裂,需要立刻进行手术,不然随时都会面临生命危险。但是,老人由于家庭贫困,又无子女照顾,摆在面前的高昂医药费难以承担。作为老人唯一的亲属,妹妹当时急得直掉眼泪。朱阿山的妹妹说:“我真的是感谢王主任他们,当时我心里都不想治了。真的是没有这个经济能力来救他,我的意思就是说先保守治疗。”

  由于左心室破裂无法进行保守治疗,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们决定先为老人进行手术,并通过医院设立的医学与健康发展基金为老人提供经济上的援助。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手术,老人终于得以转危为安。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中心主任王强说:“我们有一丝担忧,但是当你跟病人去进行沟通的时候,你可以看到病人的求生欲望,另外家属期盼的眼神,其实往往你是拒绝不了的,你就发现即使自己多承担一些,医院多承担一些,我相信作为医生的天职来讲,你很难拒绝这样的病人不去帮助他。”

  在医生“医者仁心”的帮助下,如今老人已经逐步恢复了自理能力。主治医生王强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在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设立“心缘行动”慈善基金会以来,这是第一位享受到瑞华基金会帮扶的患者。而在这场疫情之下,这样一台手术,其实也已经超过了它本身的意义。

  “未来我们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的心脏慈善基金会,会持续关注关爱这一部分的心脏大血管的病人,发挥基金会的作用,也是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社会责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王强 如是说。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