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贴秋膘” 怎么吃更科学?

2021年09月13日 16:38:45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de838c1c1bf46449c468af0c7f46fe3 35304679 2021-09-13 16:38:45 /a/20210913/8de838c1c1bf46449c468af0c7f46fe3.shtml

  白露过后,天气逐渐转凉,一大波珍馐美食悄悄地爬上人们的餐桌:梭子蟹、螃蟹、羊肉、各种海鲜、水果等数不胜数。到了秋天,很多地方一直都有“贴秋膘”的说法,那么,这个“秋膘”到底怎么“贴”才健康呢?是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贴秋膘呢?

  今天(9月13日),记者在常州市新北区的前桥菜场内看到,梭子蟹、蛏子、花蛤等一大波海鲜正吸引着一批又一批顾客前来选购。

  而在一些饭店,羊肉已经悄然登上餐桌,食客们早就迫不及待前去尝鲜了。

  那么,眼下这个季节,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贴秋膘呢?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景茜说,现在贴秋膘只适合部分人群,像身体比较虚弱,脾胃比较虚弱,长期的胃肠功能吸收比较差的这些老年人,是适合适当的进行一些优质蛋白质的补充,吃好一些,贴贴秋膘,以防寒冷季节到来,他们抵抗力太差。还有一部分人是不适合贴秋膘的,特别是像一些肥胖超重的人群,再增加一些高脂高蛋白的饮食,除了增加胃肠负担的情况下,更增加了体重,还会引发像胰腺炎这样的疾病。

  另外,像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功能特别差的人群,也不适合一入秋就开始大鱼大肉进补,因为这样会加重胃肠负担,引发腹泻、胃胀等情况。同样,一些高油高脂、肥甘厚味的食物也会给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带来危险,因为这样吃会给心脑血管带来负担,甚至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过去,因为生活水平还不是很高,平时能吃到大鱼大肉的机会也少,因此,人们体脂总体偏低,经历了夏季伏天的高温,加上体力劳动多,没有空调,消耗大,热到汗流浃背是常有的事,所以不少人在夏季都会消瘦,而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美食也多,所以到了秋天就要“贴秋膘”,多吃肉、多补充蛋白质和脂肪,让身体为过冬而储备好脂肪。如今人们在吃得丰富的同时,更注重吃得健康。

  营养师建议:科学“贴秋膘”,要遵循“三多一少”,首先,绿叶菜要多吃,因为夏季大多以瓜果类为主,类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含量不高,秋季可选择应季绿叶菜,如菠菜、芥蓝、莴笋等来补充维生素A、B族维生素和叶酸,有益于眼睛、皮肤和呼吸道。

  其次,发酵类的食物馒头、酸奶、豆豉等不妨多吃一些,以弥补夏季因食欲不振或寒凉之物饮用过多,而带来的胃肠消化功能较弱的问题。

  此外,薯类也要多吃,像山药、马铃薯、甘薯等这些粗粮,富含B族维生素、钾、镁等矿物质含量和丰富的膳食维生素,能促进肠道蠕动。相反,一些肉类建议少吃,一般推荐是每天40到75克左右。采购食材时,也应该首选富含优质蛋白的肉类。

  需要注意的是,入秋之后,腹泻、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也会增多,市民一方面要荤素搭配,选择新鲜、多样的食材进补, 这样才能摄取多种多样的营养素,来增强抵抗力。另外,水一定要喝够,这样才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润肠通便,排出体内的毒素、废弃物;而水分含量高的食物比如梨子、银耳羹、百合羹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最关键的还是要进行适量运动。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常州台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