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签收确认”另收1元 增值服务还是乱收费?

2021年09月13日 19:14:54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2c667f4569b42789385030a7ed299be 35307790 2021-09-13 19:14:54 /a/20210913/52c667f4569b42789385030a7ed299be.shtml

  最近,顺丰速运因为一项收费增值服务,上了微博热搜。这项名为"签收确认"的收费增值服务,收费金额为1元,购买该项增值服务后,收件人需凭顺丰发送的签收码或本人身份证后6位签收快递。这项服务,有人赞同,也有人反对,对此,江苏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顺丰:1元增值服务 寄送贵重物品可勾选

  最近,有消费者在使用"顺丰速运"寄快递时,发现一项名为"签收确认"的收费增值服务,费用是1元,勾选该服务后,收件人需要凭顺丰发送的签收码或者本人身份证后6位,才能签收快递。对此,顺丰方面回应说,增值服务是给部分有特殊需要的用户自主选择的,是否选择此项服务,不影响普通快件的正常交付投递。

  顺丰江苏公共事务经理徐晶解释,这项服务就是针对一些奢侈品珠宝、3C类(信息家电)的高价值物品,涉及到一些客户注重安全。如果他选择了这项服务,对自己的货物比较重视,安全性比平常快件要得到提高,就会用到此类服务。在客户签收的时候,通过口令的方式,不会出现代签收等现象。

  大多数受访者不认同"签收确认"增值服务

  从官方介绍来看,"签收确认"是指快件签收时,需确认收方客户信息或要求收方客户当面签收的一项增值服务,可在收方与寄方起纠纷时,为客户提供签收凭证。公众对这项增值服务的看法大体上分为两种,一种认为"不需要可以不勾选,不是强制消费没什么问题",另一种认为"签收确认本来就应该包含在寄快递的整个环节里,拆分成另外的业务来收费并不合理"。记者走访了部分南京市民,发现大多数受访者还是不太认同这项增值服务。

  他们觉得没有必要,这是快递公司本身应该提供的服务。寄快递出去,它当然要交到收件人手上。如果是贵重物品,可以通过保险的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的市民认为,他另外加收服务费,这样让人对他的本业产生一个业务能力的质疑,因此不应该收这个增值费用。

  江苏省消保委:"签收确认"实则为快递企业法定义务

  江苏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认为,条例中的验收应当包括对物品的当面验视和签收,顺丰速运推出的"签收确认"增值服务,实则是快递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

  江苏省消保委宣传部徐悦表示,这样一项当面签收的增值服务很容易误导消费者,让大家觉得如果不购买这些服务,就无法获得快递应当法定履行的当面验收的服务。很多消费者会由此产生疑虑和担心。实际上这是《快递暂行条例》中每个经营快递业的企业都应该履行的交付义务。如果顺丰作为一家企业本身,想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和企业口碑,也应该把这种法定义务作为自己分内应当履行的一种打响品牌的产品,而不是把这个价格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通过消费者购买的方式提升自己的服务品质。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许莹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