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教师节 远在贵州的小朋友们最挂念的是他们

2021年09月10日 09:29:45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514eedc81e541ac9c94ed96c6c958b9 35231227 2021-09-10 09:29:45 /a/20210910/f514eedc81e541ac9c94ed96c6c958b9.shtml

  “老师,教师节快乐!”“老师,我们手绘了明信片,是送给你们的教师节礼物。”9月9日,扬州大学辅导员方晓敏的手机响个不停,来自贵州猛者小学的小朋友们不停地给她发来教师节祝福的信息。

  这声“老师”背后是12年的坚持。今年暑假,扬州大学反哺实践团队第12次前往贵州开展支教活动,也是团队来到猛者小学的第4年。在这里,反哺实践团队指导老师方晓敏带领二十余名志愿者深入大山,摒弃传统教学,将特色支教搬上课堂。给山区带去希望,给予孩子们身心上的力量,是这群“支教老师”坚持12年的意义所在。

  3天2夜跨越1900多公里,12载支教如约而至

  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柏果镇,位于盘州市的西北部,距扬州大学1900多公里,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不住反哺实践团队的初心,团队将原定支教计划转为线上远程教学。今年7月11日,扬州大学反哺实践团队一行22名志愿者再次踏上前往贵州的火车,奔赴盘州市柏果镇。

  “水肿,晕车,拉肚子……长时间的硬座,逼仄的空间里我们的腿脚无法伸展,一路上大家都靠着泡面支撑到最后,但我们充满期待。”队员徐忘言笑着说。行程中,团队尽量节省不必要的开支,主动选择34小时的火车硬座前往六盘水,仅仅为了将更多辛苦赚来的经费留给山区孩子们。

  “不少同学还在火车上备课,创新型的课程增加了备课的难度,他们笑着对我说‘这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学到更多’。”方晓敏老师告诉记者:“同学们朴素、不怕吃苦的精神让我也对这次支教活动充满了期待。”

  时隔三年,“窗边的女孩”走进了课堂

  抵达柏果镇次日,支教团队于学校大门口和村寨之间的交汇点摆台招新。“老师好!”一声稚嫩的声音在招新现场响起,胡雨馨跟着姐姐来到了摆台点,向老师们打起了招呼。

  三年前,由于年龄没有达到参加招新的标准,胡雨馨无法像姐姐一样坐在教室上课,但每天的窗边都会出现一双求知的大眼睛。今天,胡雨馨兴奋地站在支教团队面前,“扬州炒饭好吃吗?我也想像姐姐那样听雷锋的故事,老师你能教我吗?”胡雨馨好奇地问道。

  “18、19年还是跟在姐姐后面,会闯入我们眼中的小朋友,今天已经是来报名的二年级小学生了。”方晓敏老师感慨万分,“胡雨馨的出现给支教队员以极大的鼓励,是对扬州大学反哺实践团队支教工作的肯定。”

  据悉,共计百名留守儿童加入支教课堂,反哺实践团队设置18门课程,实践时间为20天。要在短暂的二十天内带给孩子尽可能多的知识与体验,对支教队员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想带他们走出山区,点亮每个孩子心中的梦想,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有海,有草原,有更多美好的事物。”反哺实践团队这样说道。

  一通电话,传递山区孩子的思念与祝福

  “老师,我们想你了!你们还好吗?”昨天,远在1900多公里外,贵州猛者小学毛佳雯、毛佳乐、毛玉兰三位小朋友向反哺实践团队成员表达热切的思念,他们给方晓敏和支教大学生打来了视频问候电话。

  模糊的视频画质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传达着自己对老师的牵挂。“老师,我们给你们做了手工的明信片,你快看看,喜欢吗?”“老师,我们这里开学了,我们有记住你的话,一直在好好学习。”一声声“老师”,让方晓敏以及无数的支教大学生充满了力量。

  “梦并不远,只要你踮起脚尖。”方晓敏老师支教期间鼓励猛者小学的孩子们大胆写下自己的梦想,在这通电话中,孩子们兴奋地表达出自己的愿望。“我长大了想当一名医生”,“我也想当医生,可以救死扶伤”,负责人陈玉娇回忆道:“当问起为什么想当医生时,孩子们说想要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们一样帮助更多的人,我想点亮孩子的梦想便是支教的意义。”

  12年来,反哺实践团队为支教课堂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古琴、应急避险等,并将课堂“搬”到室外,举办趣味运动会、消防演练等主题活动。为何坚持12年?方晓敏表示反哺实践团队对贵州有着不一样的感情:“12年前扬大贵州籍学生雷彧组建反哺团,反哺家乡支援教育事业,团队不断扩大,队员从原来贵州籍学生扩展为全国各省份的学生。我们支教队员除去教授孩子课本上的知识,也有责任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思想和精神,尽自己的全力丰富孩子的内心世界,带去更多的可能性。”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卜子怡 王雨曼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