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教师节:了不起的老师,敬你!|我苏特稿

2021年09月10日 13:46:26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2b02691c8c9442089e1ab7ead161273 35235599 2021-09-10 13:46:26 /a/20210910/f2b02691c8c9442089e1ab7ead161273.shtml

      今天(9月10日),我们迎来“双减”政策出台后的首个教师节,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别样”教师节。回望今年暑假,老师们有多重身份,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线上教学的”新主播”。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面对改革与创新,老师,这个称呼被赋予更多责任与担当。

  师者“战疫”心   深植于2021年暑假记忆

  9月9日起,扬州全域转为低风险,邗江区各所学校与对口的封闭小区完成工作交接。这一天,扬州实验小学北区校老师王健男激动万分。8月6日起,王健男所在学校和封闭小区秋南苑结成对口包干,她也成了一名抗疫志愿者。

  身穿防护服满身汗馊味,皮肤被口罩勒出深深的痕迹、中午吃饭只能在秋雨路边的马路牙上简单对付一下……回首在秋南苑志愿服务的24个日日夜夜,王健男说,老师们也是普通市民,高温、暴雨给身穿防护服的他们带来了许多身体不适,但是老师没有退缩。 “老师不仅是三尺讲台,还有面对困难挺身而出。真的到了那个场合,我们团队的22名老师,没有时间考虑,我们每个人都在往前冲。”

  疫情防控期间,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有30多位老师加入到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学校副校长沈磊说,给老师最大的感动是学生的认可。“在检测点,我们的学生也会来做检测。后来,我问他们,遇到老师有什么感觉?我记得有个孩子说,‘有一种自豪是我的老师是志愿者’。这句话触动了我,学生会觉得老师的形象更加丰富了,不仅是原来课堂上的角色。都说老师要立德树人,不仅通过知识的传授,更是老师对生活的热爱,这些让学生受到影响。”

  白露节气结束了暑天的燥热,刚结束志愿服务的老师们又变身“网络主播”。网课让教学面对更多挑战,老师们为了提高学生兴趣用上了十八般武艺。“你要不断找各种表情包,贴在图片上,给学生私人定做评语。有时候,我会自己画表情包,你会觉得学生很开心,有时候他也会画给你,说‘老师你辛苦了’,你会觉得教育很有意思。” 沈磊说。

  八年   他带着孩子们花样跳绳  赶走“小眼镜”

  伴随着各地陆续恢复开学返校,新学期,最大的挑战就是“双减”落地。什么是减负?徐州一所“网红学校”给出了答案。     

  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庆安镇骑路村有一所村小,八年来,这所学校因为一根跳绳,没了“小眼镜”“小胖墩”,这得益于骑路小学校长刘恩和他的同事们。孩子们也喜欢喊刘恩“跳绳校长”。

  刘恩说,刚到骑路小学的时候,面临着学校生源流失严重等问题,更让他揪心的是孩子们的精神面貌。“我刚来的时候,当时学校只有40多名学生。这些学生有一半都是小眼镜、小胖墩,孩子看起来没有精神,我当时就想,一定得改变。”  为此,刘恩尝试过儿童画、篮球、太极拳、集体舞等,最终选择跳绳。“为什么选择跳绳,因为它很简单,不占地方,学生可以在家跳,在学校跳,而且投资少,毕竟我们孩子都是农村的,这种兴趣不会让他们有负担。”刘恩说。

  为了让跳绳更有趣,学校还开展了花样跳绳,如今的骑路小学,可以说是人人会跳绳,个个会创新。刘恩说:“哪个孩子创新出来一种新跳法,我们就以哪个孩子的名字来命名,学生们创编的花样跳法有300多种。”

  什么是减负,刘恩的答案很清晰:"当孩子们再也不用戴着眼镜时,负担减轻了,视野才会更加开阔。"

  一次意外,让她失去左手  19年右手写“爱”

  作为首批“双减”试点城市之一,南通全面启动“5+2”课后服务。如何合理规划这个2小时?作为首批“双减”试点城市之一,新学期开学,南通全面启动“5+2”课后服务。

  下午四点半,南通市五里树小学进入课后服务时间,五(1)班,倪红梅挨个给孩子们面批作业,一对一辅导。“让孩子及时把题目理解透彻,希望自己能够做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让每一个孩子都学有所获。”

  20年前,怀揣“做一位好老师”的梦想,倪红梅来到五里树小学,这所学校新市民子女、留守儿童占据班级总数的一半以上。然而,就在她向梦想刚刚迈出一小步的时候,一场事故让她失去了左手,那年她才二十多岁。自始至终,倪红梅都坚守梦想:守好乡村小学阵地,不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

  在倪红梅看来,“双减”既要减去孩子过重的课业负担,更要缓解家长的焦虑。比如作业,只有老师先过题海,学生才能少过题海。“我们自己都会‘下题海’,去选择一些挑战性或者形式比较新颖的题目,给予学有余力或者感兴趣的学生,让他们自主地去探索。”

  “双减”后的首个教师节   老师们在做什么?

  眼下,倪红梅又开始了全新的挑战,作为崇川教育在线答疑平台值班教师,这个教师节,她的愿望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通课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还能在“一对一”的在线问答中,培养学生敢于提问、善于提问、积极探究的学习习惯。

  教师节这天,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的老师们“变身”学生,探索“双减”后的课堂。校长万代红说:“在教师节这天,老师们回到学校,在不同教室呈现各个学科的样态,这也是一次特殊的教师节。”

  在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副校长沈磊看来,“双减”是一个契机,更是一种使命。老师们敢于尝试、敢于变革,才会带来学生更多成长。“双减以后,老师也会有很大压力,即便很难,但是可能要做一点事情,因为这样才能够最有效地让双减落地,让家长觉得放心,同时让学生有一个长足的这种进步和发展。相信通过敢于尝试,敢于突破的教学的变革,因为我们的变化而看到了孩子的成长,我想这会让我们感觉到作为教师本身我们的一种价值感。” 

  别样教师节!了不起的老师,敬你!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南通台/钱姗珊 扬州台/徐蕾红 徐州台/张悦 编辑/李时)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