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文创实力派!2021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吹响创新集结号

2021年09月10日 17:03:38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a06fe46171146cd884bba42ab7d4511 35240067 2021-09-10 17:03:38 /a/20210910/aa06fe46171146cd884bba42ab7d4511.shtml

  今天(9月10日),2021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南京举行了首场专场宣推会。本届大赛在赛事主题设置和赛事征集上紧扣时代脉搏,比如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鼓励运用红色资源,注重体现大运河、长江等文化特征;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则聚焦城市低碳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本届大赛以“创意成就美好,设计点亮生活”为主题,其中,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延续了“好设计·美生活”的主题,鼓励提炼红色文化元素,同时依托长江和大运河文化带资源进行设计。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则是聚焦与绿色发展关联的各类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培根介绍,“希望通过碳达峰目标下的城乡的低碳绿色发展转型,通过‘多维的绿’推动‘共享的城’来实现,期待能够引领更多创意设计,关注绿色,关注生态,关注城乡建设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服装创意设计赛由原先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主题赛事单列出来。赛事主题为“霓染江南 裳舞东方”,注重江苏元素的时尚表达。江苏紫金文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少华说:“重视非遗技艺和非遗元素的融合应用,在面料、款式、非遗技艺、传统纹样等方面进行传承和再造,鼓励从云锦、宋锦、丝绸、扎染、蓝印花布等等这样一些江苏符号中间来寻找灵感进行创作,将生活化、实用性和设计感有机结合。”

  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的“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自创办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11万多件,并持续扩大赛事知名度、影响力和辐射力。大赛始终积极推动参赛产品落地转化,带动文创产品和年轻设计师向商业化迈步。

  记者了解到,第七届紫金奖大赛作品就已有“惊梦 挂耳咖啡”及“锦绣江南”丝巾共4款作品实现转化。今年,大赛组委会还计划继续通过搭建“紫金文创”定制平台,依托大赛的设计师资源,促进优秀创意作品成果转化、落地投产。大赛组委会委员、江苏文投集团副总经理钱进介绍,“我们所一直崇尚的就是要注重作品的转换,让这样一些有创意的文创产品也好,工艺品也好,能够真正的走进市场,走进百姓的生活,真正实现从作品向产品,向生活消费品转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