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盗掘贩卖文物 几名主犯被判刑

2021年09月07日 16:50:47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e7df5f9d1d34205b6ff9e542ec959b6 35165908 2021-09-07 16:50:47 /a/20210907/3e7df5f9d1d34205b6ff9e542ec959b6.shtml

  今天(9月7日),记者获悉,前段时间,常州警方侦破一起特大盗掘文物案, 追回文物3519件,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4名。近日,这个盗掘、贩卖文物犯罪团伙的部分主犯,因为涉嫌犯盗掘古墓葬罪,被起诉到法院。

  去年5月29日,常州警方接到文物局移交的一条举报线索,称有人在天宁区劳动路一家工地上挖到古墓及文物。民警在工地发现,已经被发掘出的棺木散落在一边,经过现场教育和法律宣传,有5名工人上交了砚台、铜镜和一些古钱币。

  经过调查,警方查明工人口中“独眼龙”的真名叫张某杰,58岁,安徽人,并通过对他及关系人进行分析侦查,基本查清了一个藏匿在常州的挖、盗、销文物的一条龙职业犯罪团伙。最终,警方展开收网行动,相继追回春秋至民国时期的玛瑙耳杯、铜镜、古钱币等各类文物3519件,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4名。警方发现,该团伙长期假借捡破烂、收废品名义,在常州市多个建筑工地,与工作人员相互勾结,大量盗掘常州市各时期、各朝代古墓,并将盗掘的大量珍贵文物倒卖。近日,这个盗掘、贩卖文物犯罪团伙部分案犯,因为涉嫌犯盗掘古墓葬罪,被起诉到法院接受审判。

  被告人杨玉军说:“工地挖土机翻出来的有黑土,还有棺材板之类,我看到以后就知道是有古墓了。我拿这个金属探测仪,探测到有金属的东西。”

  法院审理后认为,三名被告人作为建设工地的施工、管理人员,对建设工地地下古墓实施盗掘、盗窃古墓葬内文物,社会危害性较大,一审以犯盗掘古墓葬罪,依法分别判决三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到一年不等,并分处罚金五万元。对查获的文物,予以没收并上缴国库。

  这个盗掘、贩卖文物犯罪团伙系列案件,由于相关案件时间跨度较大、涉及文物众多、犯罪情节多样,目前还在分批审理中。 

  专家解读:被盗墓葬群及其文物的历史价值

  3000多件被盗的文物,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去年5月29号常州天宁区劳动路一家工地上发现的墓群。那么这个墓群到底属于什么年代?发掘的文物又有哪些历史价值呢?我们也采访到了当时在现场勘探的考古专家。

  常州市考古研究所考古部副主任任林平表示:“经过一个多月的发掘,最终清理了58座墓葬,其中晚唐五代墓葬是5座,宋代墓葬是31座,明清墓葬是8座,还有14座因为破坏比较严重,没有出土任何器物,时代不太好判别。”

  任林平介绍,经鉴定,被盗取的文物虽然都为一般文物,但是同样具有较高的价值。“这58座墓出土的文物大概140件套,其中陶瓷器是58件,金属性的10件,漆木器31件,铁器1件,铜镜12枚,还有百余枚铜钱。”除了文物以外,墓葬本身也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

  任林平说:“晚唐五代的墓葬以往在常州发现的比较少,这次一下发现了5座,都是砖石结构,典型的砖砌船型墓葬,在南方地区,这种墓葬相对来说比较少见,等级比较高,破坏比较严重,出土的东西比较少,但从墓葬的形式来看,已经是考古价值很高的墓葬结构。”

  目前,这处墓葬群已完成考古发掘工作,相关文物正在进行后期整理。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