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社工“全网”服务,江都区332个城乡社区有望全覆盖

2021年06月23日 17:13:47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5a93825a4d84898a336cc7454be9c5f 32898371 2021-06-23 17:13:47 /a/20210623/05a93825a4d84898a336cc7454be9c5f.shtml

  今年6月,“打造全科社工服务新模式”项目被确定为扬州市江都区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当地民政部门用心用情用力积极推行这一服务模式,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打破社区‘条块分割’的传统模式,完善‘全科社工+全要素网格’服务路径。”扬州市江都区民政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这样介绍“全科社工”的新模式。

  据介绍,根据现有的模式要求,城乡社区每天由1-2名“全科社工”在大厅坐班,负责接待居民、办理事务,居民进门“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其余人员全部下沉到网格,进百家门、访百家事、解百家难,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全科社工”试点办理大厅,摄于2021年4月)

  记者发现,新改建的城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设立了开放式的受理前台,让“全科社工”真正与办事群众面对面交流。仙女镇新和村坚持“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最大化”原则,在党群服务中心的空间利用上重新规划,在大厅开辟群众活动空间,同时设立“微心愿”墙,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小小心愿。

  与此同时,强化首问负责、即时办结、承诺办理、错时上班、全程代办等工作制度,残疾、高龄、独居等特殊人群只要电话预约,“全科社工”就会上门服务。宜陵镇焦庄社区办理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居民,75%都是委托社区工作人员代为办理,省去了在社区排队等待的时间。

         (“全科社工”服务试点,摄于2021年4月)

  据介绍,此前,江都区专门举办“全科社工”培训班,通过参观学习、专家授课、知识测试等形式全面提升换届后城乡社区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全科社工”实现持证上岗。今年,江都区还计划开展“全科社工”技能大比武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助推“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在城乡社区落地生根。

  另据了解,目前江都区已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今年底实现城市社区、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单位“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全覆盖,2022年底实现332个城乡社区“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全覆盖,做到“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和“一条龙”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江萱 阎雨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