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中和”进程中煤炭要退出能源格局?院士告诉你,不会!

2021年06月09日 17:52:56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6e858d5fe5948548fcaa080e00ac7b0 32565905 2021-06-09 17:52:56 /a/20210609/66e858d5fe5948548fcaa080e00ac7b0.shtml

  6月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应邀在中国矿业大学作专题报告,与近千名师生讲解分析碳中和目标下煤炭行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他认为,在中国“碳中和”进程中,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将经历补充、替代、主体的变化,而煤炭将经历从基础能源到保障能源、到支撑能源的定位变化,不存在去煤化和煤炭退出能源格局。

  谢和平院士以“碳中和目标下煤炭行业发展机遇”为题,着重讲解了煤炭行业未来发展机遇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他说,“碳中和”是国家重大战略,要全面理解、稳妥应对,坚持走符合国情且富有中国特色的“碳中和”之路。他认为,我国“碳中和”需要经过近40年的努力奋斗,美国、德国、日本发展历程表明,即使有可替代煤炭的能源,碳达峰后仍然使用煤炭,只是煤炭的用途发展了变化。而到2060年中国完全实现了碳中和后,仍需要煤炭作为电力调峰、还原剂以及保障油气供应安全,预计煤炭需求量12-15亿吨。

  他认为,在这一过程中,新能源成长成熟仍需要煤炭的支持。他结合南方电力短缺的原因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进行分析,认为如何在“碳达峰”和“能源安全”这两大看似矛盾的目标间取得平衡,是能源发展要解决的问题。面对发展趋势,在“碳中和”目标下,我国煤炭行业将迎来三大机遇,即:煤炭回归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煤炭升级高技术产业的机遇、煤炭抢占新能源主阵地的机遇。

  谢和平院士认为,“碳中和”是煤炭行业回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煤炭行业可放下产量增长的包袱,回归到合理规模,走科学产能之路,走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煤炭行业要经过30年左右的努力,彻底颠覆传统形象,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产业。他预测30年后的煤炭工业,将实现零生态损害的绿色开采、零排放的低碳利用、建设多元协同的清洁能源基地,实现采掘智能化、井下“无人化”、地面“无煤化”。“碳中和”的未来发展关键在技术创新,要大力发展实现“碳中和”的新原理、新技术。在此基础上,他建议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科发展要守正创新煤炭科技,开拓探索新能源技术,谋求高水平的煤炭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的能源多元发展。

  谢和平院士还讲述了他自2018年3月以来“从零开始”探索新领域历程和感悟。他着重讲解了他带领团队在深地深海深空原位保真取芯探矿原理和技术、地热能源化(发电)新原理与新技术、低碳技术与海水制氢技术、月基探测未来技术等四大领域的研究思路和创新成效。他鼓励在场师生,身处伟大新时代,矿大人要有信心、有底气、有担当,大胆探索、不懈奋斗,在大变革、大变局中谋进取、求发展。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指出,谢和平院士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一场生动的经验分享报告。结合谢和平院士的报告,他希望全校上下要增强信心、勇担使命,积极主动地在国家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矿大智慧和矿大方案;希望全校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要大胆创新、接续奋斗,挺进学术前沿、勇攀科学高峰,在各自的学术生涯中创造出无悔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佳绩。

  谢和平院士是中国矿业大学杰出校友、原校长,他的报告给在场师生带来了广阔的视角和思考。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年教师李树磊说,谢院士的报告对碳达峰、碳中和下的能源形势分析的极为透彻,“作为矿大青年教师,我们要继续立足煤炭的绿色开采和洁净利用两方面,探索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新方法和新技术,实现煤炭向洁净能源的转变。谢院士的报告也为我未来科研指明新方向,我将在煤炭高值化与材料化的洁净利用方面开展研究,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通讯员/李秀 张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