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癌不起眼无症状还年轻化!莫慌,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1年06月09日 17:55:44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3245ab56a1249c3bec71f09076455bb 32565914 2021-06-09 17:55:44 /a/20210609/63245ab56a1249c3bec71f09076455bb.shtml

  今天(6月9日)记者在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了解到,一种几乎占普外科手术1/3的癌症,近年来明显增多而且有年轻化趋势,它就是扰人的甲状腺癌。

  因甲状腺是位于颈下部的一个蝴蝶状的腺体,不起眼无临床症状,容易被忽略。随着甲状腺癌发病增高,因此,加强科普宣传,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预防尤为重要。

  江苏省中医院中西医结合甲状腺外科王高元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主要功能是制造甲状腺激素。

  甲状腺激素对人体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促进生长发育尤其是在婴儿时期,所以先天性或幼年时缺乏甲状腺激素,会引起呆小病;二是影响机体的代谢,并使机体产热,正常情况下促进蛋白质合成,对幼年时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反而使蛋白质,特别是骨骼肌的蛋白质大量分解,因而甲亢的患者会出现消瘦无力。

  三是对于一些器官的活动及维持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有重要的意义,甲状腺激素可直接作用于心肌,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加快。如果发现以上症状,要及早做相关检查。

  甲状腺癌属于甲状腺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甲状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炎性甲状腺肿等,都是常见的甲状腺良性肿瘤。近几年,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体检超声检查的普及,迅速提升了甲状腺癌的检出率,基本是以30%的速度在上升,增幅排名第一。

  甲状腺癌的高发可能与如下因素有关:

  1.碘。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碘缺乏导致甲状腺激素合成减少,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增高,刺激甲状腺滤泡增生肥大,发生甲状腺肿大,出现甲状腺激素,使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目前意见尚不一致。而高碘饮食可能增加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发生率。

  2.放射线。用X线照射实验鼠的甲状腺,能促使动物发生甲状腺癌,细胞核变形,甲状腺素的合成大为减少,导致癌变;另一方面使甲状腺破坏而不能产生内分泌素,由此引起的TSH大量分泌也能促发甲状腺细胞癌变。

  3.促甲状腺激素(TSH)慢性刺激。血清TSH水平增高,诱导出结节性甲状腺肿,给予诱变剂和TSH刺激后可诱导出甲状腺滤泡状癌,而且临床研究表明,TSH抑制治疗在分化型甲状腺癌手术后的治疗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但TSH刺激是否是甲状腺癌发生的致病因素仍有待证实。

  4.性激素的作用。由于在分化良好甲状腺癌患者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因而性激素与甲状腺癌的关系受到重视,有人研究甲状腺癌组织中性激素受体,并发现甲状腺组织中存在性激素受体:雌激素受体(ER)和孕激素受体(PR),而且甲状腺癌组织中 ER,但性激素对甲状腺癌的影响至今尚无定论。

  5.生甲状腺肿物质。凡能干扰甲状腺激素正常合成,而产生甲状腺的物质,就成为生甲状腺肿物质,包括木薯、萝卜、卷心菜、硫脲嘧啶、硫氰酸盐、对氨基水杨酸钠、保泰松、过氯酸钾、钴、锂盐等食物和药物,以及含硫碳氢化物、钙、氟过多的饮用水。

  6.其他甲状腺疾病。在一些甲状腺良性疾病如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增生、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患者中,有少数合并甲状腺癌。甲状腺腺瘤也有发生癌变的可能。

  7.家族因素。约5%~10%的甲状腺髓样癌患者有明显家族史,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临床上也可以见到一个家庭中两个以上成员同患乳头状癌者。甲状腺癌基本没有典型的早期症状,因此要早期发现,需要定期体检。一是触诊,二是甲状腺超声检查,三是甲状腺穿刺。

  目前甲状腺癌的治疗主要是手术。江苏省中医院中西医甲状腺外科目前每年开展各类甲状腺、甲状旁腺手术约1000例,超过70%为甲状腺恶性肿瘤。

  科室专家有:许芝银,省国医名师、博士生导师、主任中医师,曾任中国中医药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委、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外科学分会主委。从事中医外科工作40余年,熟练掌握各种外科疾病,尤其是甲状腺疾病的诊断级中西医治疗。

  王高元,普外科副主任、甲状腺专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普外科工作,熟练开展普外科各项手术,尤精于甲状腺疾病的各项微创及常规手术以及各种甲状腺疾病的中药治疗。

  高国宇,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江苏省抗癌协会甲状腺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名老中医专家继承工作继承人。长期从事甲状腺相关疾病研究,对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桥本甲状腺炎,急性、亚急性甲状腺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疾病的手术及中医药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如何预防呢?医生建议要注意这些:

  1.注意饮食

  日常饮食要忌辛辣刺激,不要吃被污染的食物,建议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由于甲状腺癌的发生和碘有密切关系,所以要适当食用加碘盐和海带、紫菜等海产品,以补充人体生理所需,但也要记住不能过量。

  2.避免照射射线

  甲状腺癌最为明确的发病诱因是辐射,比如医学放射科的X射线、CT电离辐射,以及高压电线的辐射线等,如果辐射剂量过大,容易造成颈部细胞癌变,诱发甲状腺癌,所以大家要尽量远离射线,尤其是小孩子要避免头颈部X线照射。

  3.适当减肥

  肥胖的人体内含有较多的胰岛素,而胰岛素容易刺激甲状腺细胞增殖和转化,也就是说肥胖也是甲状腺癌的诱因,所以大家要通过合理饮食、运动等方式控制体重,避免肥胖。

  4.避免滥用雌激素

  已有研究表明,雌激素会结合雌激素受体并作用于甲状腺癌细胞,能明显的促进甲状腺癌生长和转移,特别是女性朋友,要避免滥用雌激素,预防甲状腺癌。

  5.保持心情愉悦

  情绪波动太大会造成内分泌失调,破坏机体的平衡,无形中增加患甲状腺癌细胞的几率,所以要学会控制和调整情绪,避免压抑、紧张等不良情绪带来的情志内伤,应时刻保持心情放松、愉悦。

  6.适当运动

  平时要适当运动,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而且运动可以燃烧脂肪,将体内废物以汗液的形式排出,避免身材肥胖,降低甲状腺癌发生率。

  7.戒烟戒酒

  香烟的毒害物质对身体不利,特别香烟中的硫氰酸盐的化合物,会抑制人体甲状腺器官对碘元素的利用,加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

  8.生活规律

  长期熬夜会影响人体激素分泌,建议生活作息规律少熬夜,保证每日有充足的八小时睡眠,使身体和器官都能够充分休息。

  9.定期检查

  要注重定期检查,特别是有甲状腺增生疾病和良性肿瘤的患者,应听从医生指示,按时复查。平时身体有异常也要及时就诊,避免耽误疾病的治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郑伟 通讯员、冯瑶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