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徐悲鸿作品,“故宫专家”鉴定过的!买吗?

2021年06月06日 16:41:04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6e5beb6b3e649618e846d60fcca8f12 32488807 2021-06-06 16:41:04 /a/20210606/a6e5beb6b3e649618e846d60fcca8f12.shtml

  如今艺术品交流市场越来越活跃,有很多人加入到收藏队伍当中,然而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文化艺术交流"旗号,针对有收藏爱好的中老年人,实施连环诈骗。今天(6月6日),记者在无锡警方获悉,近日无锡警方一举端掉3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

  今年4月,无锡警方接到报案,被害人称上当受骗、买到假的名人字画。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案件背后牵扯到三家诈骗公司,而且还是个连环诈骗案。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坊前派出所民警壮意达告诉记者:“三个公司经营模式基本上是相同的,先是拉话单,让业务员联系这些上了年纪的人,询问他们手中是否有藏品,让被害人带着藏品到公司来看一下,以此来骗取被害人的会员费、服务费等。”

  我们特意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此案的另一位受害人牟先生,他和我们讲述了被骗的经过:“我当时带了三件现代藏品,到了他们公司以后,他说这些东西在国内市场不太好销,要走国际市场销路就更好一点。后面还要叫我交服务费,当时一件是交了五千元。因为他说是我的藏品比较值钱,说是到香港可以卖到几十万元什么的,当时我也是抱着怀疑的态度,但是又考虑到去都去了,就留了两件藏品在那,所以就交了一万块钱的服务费。”

  为了进一步获取牟先生的信任,该诈骗团伙还乔装高端买家在微信上与牟先生联系,假意看中其藏品。看到自己的藏品有可能被高价收购,牟先生对诈骗团伙的疑虑也在一点点打消。此后,诈骗团伙以疫情原因及资金周转困难等种种理由拖延交易,同时,一个更大的陷阱也布置"就绪"。“诈骗团伙他说跟我一起合伙买字画都是名家字画,其中有任伯年的四条屏,还有张大千的仕女图。我还问他们,我说你们怎么断定是真假,他说是通过‘故宫博物院专家’鉴定过的,都是真迹。当时我也怀疑过,但后面考虑到他业务员自己都筹钱了,这个事情应该不会是假的。”牟先生说。

  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民警石岩告诉记者:“所谓的共同投资就是我出一部分钱,你出一部分钱,然后把这个东西买下来,到时候卖出。卖出去之后我们再按比例拿提成,然后业务员还会骗老人,有的甚至会说这个钱是我自己买房子的钱或者什么的钱,让老年人信以为真。”共同投资是该诈骗团伙的伎俩之一,由业务员出面交涉,为了减轻双方的出资压力,提议与受害者各出一部分钱,并以高额的回报率为诱惑,步步引导,甚至还伪造鉴定证书,蒙骗受害者,致使受害者踏足陷阱,而实际上受害者的钱则全部进到了不法分子的口袋中,任其挥霍。

  2021年4月14日,警方进行收网行动,一举端掉3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以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主要针对中老年群体,谎称可以帮受害者的收藏品进行交易为由骗取服务费。而后在长期寒暄中,用各种伎俩不断加深信任,待时机成熟便将假的名家字画推销于受害者。就在抓捕现场,还有几位从外地赶来想要购买或寄卖收藏品的受害者,他们都与诈骗团伙达成合作意向甚至已经交付了所谓的“服务费”。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坊前派出所民警壮意达介绍:“目前我们这个案件受害人已经核实到的有100余名,分布在全国各地,剩余的这些受害人,我们还在进一步核实当中。”

  从事艺术品拍卖的藏家大都知道一句"行话":收前期费用的都是骗子。可见,犯罪团伙也是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信息相对不流通的中老年群体,给他们设下一个个骗局。警方提醒市民,一定要擦亮双眼,不明来电要警惕,转账汇款要三思,凡事要找专业机构、正规途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周思 林昱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