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头上长异物 原是蜱虫钻头皮

2021年06月02日 22:33:19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ed64ac314194ad9811b8cbd27f8c624 32400225 2021-06-02 22:33:19 /a/20210602/aed64ac314194ad9811b8cbd27f8c624.shtml

  今天(6月2日),记者从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获悉, 三岁男童小朗,平日喜欢在户外玩耍。上周日,家人发现小朗的后脑突然多了一颗黄豆粒大小、灰黑色的异物。情急之下,便带着孩子来到南通六院。经过检查,这个异物竟是大家闻之色变的蜱虫。

  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秦晓庆告诉记者:“前天下午看到一个母亲,抱着一个大概3岁左右的小孩,急匆匆地进来了,说头皮上有个虫子还不知道长了什么东西,然后我一看就是一只虫叮咬在皮肤上,放大之后还看到它的肢体在活动。”

  这只死死叮咬在男童后脑勺的虫子,正是蜱虫。由于蜱虫的头部已经刺入皮肤组织,局部皮肤出现红肿。秦晓庆主任介绍:“病患来了以后,我们及时给他用了凡士林类的药膏,把虫体封包起来,30分钟以后,凡士林封包后虫子窒息了,然后我们用镊子,慢慢地把它拔出来了。”

  拔出后的蜱虫长约6毫米,在男童头皮处留下了一个牙签孔大小的咬伤口。所幸处理及时,这才没有造成严重影响。随着气温的升高,眼下已进入蜱虫叮咬的高发季。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应尽快妥善处理,切勿生拉硬拽,以免将蜱虫的残肢或口器折断产生皮肤继发性损害。秦晓庆主任提醒:“在我们平时日常生活当中应该做好防护,比如戴帽子,尽量少暴露皮肤,如果一旦被攻击,或者出现蜱虫叮咬,我们要及时到医院处理。”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南通台 编辑/刘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