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碰瓷诈骗”不惜折断手指 警方打掉一伪造交通事故碰瓷诈骗团伙

2021年05月25日 10:39:00 | 作者:张鸣阳 周钦华 吴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ab7845f3ca6224bb5a9d24 32189077 2021-05-25 10:39:00 /a/20210525/60ab7845f3ca6224bb5a9d24.shtml

  “警官警官,我最近遇到了一起交通事故,我老觉得不太对劲……”江苏省邳州市占城村村民李某面色凝重地拉着社区民警的手,讲诉自己近期遇到的一起蹊跷的交通事故,这起看似简单的事故却引起了邳州警方的注意,随着侦查的深入,一个伪造交通事故碰瓷的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近日,邳州警方将该团伙一网打尽,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串并案件20余起,总涉案价值6万余元。目前,其中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蹊跷的“交通事故”,背后暗藏诈骗团伙 

  “要是不去群众家里开展‘梳网清格’工作,估计受害人都没想到报警。”邳州市公安局占城派出所社区民警详细询问了李某发生事故的事情经过。

  李某告诉民警,4月11日这天,李某骑着自己的机动三轮车正常行驶时,突然发现左侧有一辆白色轿车紧挨着自己行驶,为了躲避该白色车辆,李某向右打方向,不曾想撞倒了前方骑自行车的少年,少年操着外地口音,声称手指骨折,还带着李某到当地医院找“亲戚”协商医药费的事项,要求李某赔偿2000元。撞倒少年时,白车早已不知所踪,为了避免麻烦,李某支付了少年“医药费”。

  越想越可疑,这一切都太巧了,就好像事前编号的剧本一样,而且少年还不是本地人,可苦于没有实在证据,李某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入户走访的社区民警报警求助。

  群众的事无小事,社区民警迅速将这一情况上报邳州市局合成侦查作战中心,中心办案民警反复观看现场监控,一辆白色的外地牌照的车辆进入警方的视野,监控中清晰的看到,白色车辆在行至李某的车前时,有明显的别车动作,导致李某向右打方向,这才撞到了骑自行车的少年,而这辆白车在事故发生后并没有走远,而是找地方停车,随后从车内下来一名男子,径直前往医院,他和少年口中的“亲戚”竟是一个人。

  串并案件20余起,抓获嫌疑人9人

  真相大白后,警方针对嫌疑车辆,开展进一步追踪与调查取证工作,该车辆系嫌疑人从云南某租赁公司租借,近期轨迹遍布徐州、宿迁、安徽宿州等地。

  办案民警经过深入摸排,该团伙9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也相继明确,由于犯罪嫌疑人人数较多,且居住地比较分散,办案民警判断该团伙作案肯定不止这一起。而由于碰瓷诈骗类犯罪隐蔽性强,公安机关也没有接到类似报警,很多受害人还蒙在鼓里。

  为了尽力查清该犯罪团伙全部犯罪行为,办案民警另辟蹊径,提出了由车找人的破案思路,沿着嫌疑车辆的轨迹寻找案发地点,并联系附近医院明确受害人身份,最终成功找到了20余名受害人,累计被骗金额达到6万余元。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4月20日 ,邳州警方出动20余名警力,分成3组抓捕组,奔赴睢宁县等地实施抓捕。各组就位后,3组民警同时行动,抓获陆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而剩下的1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回到贵阳老家。5月14日,邳州警方组织警力远赴贵阳,在家中将其抓获。

  为实施诈骗不惜折断同伙手指 

  “碰瓷诈骗的伎俩是我在外地打工时学到的,回家后就想靠这个法子骗些钱……”据犯罪嫌疑人陆某交代,他之前在四川、贵州等地打工时就了解过碰瓷诈骗的套路,在当地也结识了一些朋友,回老家后就将认识的外地朋友召集过来,组成碰瓷诈骗团伙,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一直从事犯罪活动。而陆某主要负责出谋划策、提供车辆,并不直接参与诈骗活动,骗得的钱陆某却独吞50%,剩下的违法所得才分给团伙里的其他人。

  民警告诉记者,这伙人配合默契分工明确,每次诈骗仅出动3-4人,他们会事先将未成年同伙的手指折断,并让其骑车在前,其余人开车跟在后面,在街上专门寻找骑着机动三轮车的中老年男性作为作案目标,一旦得手后便向受害人索要医疗费。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发生交通事故或怀疑有碰瓷可能时,特别是在有人受伤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和他人“私了”要慎重。

  目前,其中3名未成年人受到了行政处罚,剩余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