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赋能 电气化试点项目让乡村生活更美好

2021年05月24日 14:29:39 | 作者:王克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ab0a4ef3ca621e374af4ed 32170052 2021-05-24 14:29:39 /a/20210524/60ab0a4ef3ca621e374af4ed.shtml

  为落实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略战略实施,国网宿迁供电公司紧紧围绕宿迁市花乡、水乡等农业生产、乡村产业等特色,因地制宜,积极推行党员靠前精准暖心服务,持续推进乡村电气化试点项目,全力当好服务乡村振兴的“急先锋”, 让宿迁迈向幸福小康的步履更加轻快。当前,电能替代在宿迁农村生产生活等领域遍地开花、成效显著。

  电烘干  茶香飘全国

  进入五月份以来,江苏省宿豫区曹集乡曹家集社区的3500亩金银花挂满枝头,来自四面八方游客和花农们一起采摘,银铃般的笑声在田野上荡漾。2020年初,为充分发挥区域优质土壤资源,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曹家集社区成立了胥成金银花合作社,先后流转了3500亩土地栽植金银花,并与山东九间棚金银花产业集团签订了收购协议,注册了“冒店金银花”商标。

  为满足曹家集社区的金银花制茶电力需求,宿迁供电公司将该社区的金银花加工电烘干改造项目作为党支部电能替代重点帮办项目,在开展特色党日活动时,主动对接社区,组织营销专家团队,上门宣传推广电能烘干电气化项目益处,编制电能烘干项目实施方案,并协助该社区同步建成20个电气化烘干房,用于金银花烘干制茶,改变了过去传统的晾晒制茶生产方式。

  “过去受天气和场地影响,一天可晾晒75公斤金银花。现在有了电烘干房,一天可烘干1000公斤,4亩地采摘的金银花一天就能晾干,这都得感谢供电公司!”金银花种植大户杨忠强兴奋的说。为了更好的服务茶农,承担着该社区供电服务任务的新庄供电所,成立了“帮灵”共产党员服务分队,建立茶农生产服务档案,定期上门义务检修用电设备,为茶农大户量身定做节能方案,跟踪服务茶农产前、产中、产后,真心实意当好金银花栽植农户“电保姆”。2021年3月28日,因金银花制作扩大生产,该社区胥成金银花合作社急需增加新建6个电气化烘干房,新庄供电所台区经理杨忠武、王四忠闻讯后,迅速赶到基地,忙里忙外,连夜加班加点安装施工,为其安装了6台烘干热风机,抢在金银花采摘上市前解决了烘干房用电问题,为基地后期金银花茶制作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站在一望无际的金银花基地边,杨忠强乐呵呵地说:“今年我家种植的40亩金银花,平均每亩可采摘400斤金银花,按市场14元/斤计算,预计有20多万元收入,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一流的供电服务!”

  电力足 水产养殖电气化

  5月20日,在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鹏飞养殖基地,基地负责人毛孝鹏轻轻一摁1号螃蟹塘口边上的配电控制箱电源按钮,塘口内的一台增氧机水花四射,塘中的螃蟹欢快地动起来了。该养殖基地位于皂河镇要武村“文海高效现代化养殖园”内,这片养殖园占地1500多亩,共有30户渔民在此从事水产规模养殖。

  2019年前之前毛孝鹏和其他渔民一样在骆马湖上,从事水产围栏养殖已有30外年头。“两年前,我们家在骆马湖上从事围栏螃蟹养殖,那时我们主要使用柴油机作为动力抽水、增氧。当时由于柴油机动力不足,每逢到了夏季高温时候,有时因缺氧而出现螃蟹死亡,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毛孝鹏回忆说。

  2019年底,在地方政府实施“禁捕退捕”后,毛孝鹏来到了皂河镇要武村承包了50亩土地,投资200多万元兴建了现在的“鹏飞水产养殖基地”,用来养殖螃蟹,并增添了遥控增氧机、自动化投饵机等现代化用电设备。“刚到这边,首先得用电。皂河供电所管片电工王帮军主动上门,问了我的养殖规模和用电情况,直接从手机上就申请了用电手续,并制定了电气化养殖设备改造方案。没想到第二天5名电工师傅上门来帮助施工安装了增氧机、自动化投饵机等设备,当天就完工了,这效率也太快了。他们还向我们发放了用电服务卡,一有事就联系他们,用电真方便,根本用不着我们操心。”毛孝鹏介绍说。

  “有了贴心的供电服务,如今现代化水产养殖省时省力又省,现在用工只需有3人,比以前减少了9人,仅人员工资每年就可节省30多万元。” 毛孝鹏坦言说。“下一步我们将计划购置一套具备可远程控制,实时查看等功能的现代化水产养殖监控系统,并通过手机APP远程遥控操作,减少水产养殖风险,提高产出效益”

   “为保证全镇养殖大户安全用电,我们供电所党员15名党员,每名党员包保1家养殖大户,定期深入塘口宣传推广电气化养殖示范项目,上门线上办理用电业务,义务检修和安装电气化用电设备,为养殖户提供了贴心服务”耿车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张瑶介绍说。皂河镇党委副书记侍小付介绍说: “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我们镇大力推广水产电气化养殖,全力帮助养殖户改造传统渔业养殖模式,目前全镇已建成了智能化水产养殖面积近8万亩,大大提高了亩产量,有效地促进了渔业增产、渔民增收“。

  电育花  花乡更兴旺

  5月20日,走进江苏省沭阳县扎下镇的江苏新艺园林艺森园盆景基地,生意十分火爆,几位直播带货主播们在自动化温室大棚内,不停地向网友们介绍面前“盆景花木宝贝”。该盆景基地占地2500亩,盆景素材通过造型加工后,在网上销售。

   “我们基地的网上盆景销售能有今天这么的火爆,多亏供电公司帮助我们新建的自动化温控大棚”谈起贴心的供电服务,该基地负责人胡道中感激地说。“过去,我们基地在大棚里培育盆景主要依靠炉火控制温度,这样不仅不环保成本高,效益也低下,费时又费力。去年春天,在我们扩大生产过程中,沭阳县供电公司上门介绍推广电能替代好处,安排当地供电所专人负责对接,以最快时间协助我们新建5个电气自动化温控大棚,从此改变了传统生产模式,盆景培育实现了自动遮阳、自动喷淋、自动通风等功能。这样生产方式不仅十分清洁便利,更重要的是每月仅人工成本就可以节约1.8万元,如今我们基地年销售额达1000万以上。”胡道中满意地说道。

  沭阳是中国首批花木之乡,目前花木种植面积达60万亩,全县24个乡镇、6个街道拥有各类网商4.5万余家、15个“中国淘宝镇”、84个“中国淘宝村”,年销售额达200亿元,带动花木从业人员30万余人。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全县花木种植产业现代化转型发展,沭阳县供电公司积极推广花木种植电气化示范项目,在为新河、颜集、扎下等花木产业大镇投资1.18亿元完成农网改造升级的同时,为花农提供“一对一”、“点对点”靠前贴心暖心服,倾心当好“护花电力使者”。2018年3月,常年在外地打工的颜集镇梁庄村农民朱双全,回乡在颜集镇梁庄村兴办经营“鹏越花木园”,主要从事月季种植。起初,他家的花木园生产主要依靠利用柴油电机打水来喷灌,这样既费力费时,成本高又不安全。沭阳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刘建闻讯后,主动上门宣传讲解电能替代项目好处,积极动员朱双全投资18万元对花木园实施电气化喷灌设备改造。当地供电所组织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加快设备改造施工进度,为其安装水肥一体机、自动喷淋机、电动遮阴网以及控温装置等电气化设备,让朱双全家的“花木园”用上智慧电。

  淌洋在沁人心脾的花木园内,朱双全感叹说:“过去采用柴油电机打水来喷灌,两三名工人最多只能管1个温室大棚,而现在通过电气化喷灌,管理人员一台设备就可以轻松地管几个乃至更多的大棚,每年不但可以节省各项成本开支7万多元,而且收益比普通大棚要增产3倍以上,千言万语一句话,这多要感谢贴心的供电服务!”。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