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走向国际:在这里 外国友人架起二胡 拉动琴弦

2021年05月16日 19:58:29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0a52f06053f4a7c8866a67319148b08 31983164 2021-05-16 19:58:29 /a/20210516/d0a52f06053f4a7c8866a67319148b08.shtml

  5月15日,一场国际日活动在无锡市新吴区举行。来自全世界20多个国家的友人展示了自己国家的民族文化、传统美食和趣味活动。梅村二胡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锡非遗文化新名片,在此次活动中惊艳亮相。

  活动中,无锡梅村二胡演奏者陈莎莎为现场嘉宾演奏了《太湖美》《赛马》等二胡经典曲目,用悠扬的乐曲展示了梅村作为“中国二胡之乡”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国际友人们被极具东方特色的民族乐器所深深吸引,全情投入欣赏,脸上不时露出会意的微笑,演奏结束,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嘉宾的阵阵喝彩。

  为更好地宣传和推介梅村二胡,梅村与辖区内二胡行业协会联手设立二胡非遗展示区。活动现场,来自二胡制作企业古月琴坊的制作师们为国际友人们认真讲解了二胡的发声原理以及从零部件打造到组装成品的过程,国际友人们听得津津有味,并兴致勃勃地架起二胡,拉动琴弦,体验了一把二胡“演绎”。

  早在1965年,梅村就兴办了民族乐器厂,开启了梅村制作二胡的历史。半个多世纪来,在万其兴、陆林生等一批工艺精湛、底蕴非凡的二胡制作大师的带领下,梅村投身二胡制作的人员日益增多,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制作的水平稳步上升,二胡的品质日臻完善,赢得的市场日渐广阔。如今,梅村年产各类二胡达4万余把,占全国中高端二胡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左右。

  近年来,梅村二胡曾先后亮相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京、上海国际乐器展,国家大剧院等国内高端场合,也陆续在德国、塞浦路斯、新西兰、美国、英国、南非等海内外国家文化交流场合担当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使者,这一系列活动不断助推梅村二胡成为从“幕后”走向“台前”,从国内走向国际的璀璨文化名片!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通讯员/高琛杰 图/沈生华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