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绿色动能”!南京市首座加氢站在高淳启用

2021年05月16日 09:41:28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a4adae20a71471c86f1a8544bf61e47 31971718 2021-05-16 09:41:28 /a/20210516/9a4adae20a71471c86f1a8544bf61e47.shtml

  5月15日,南京市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江苏首座油氢合建站暨南京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启用仪式在高淳区举行。

  据悉,首座加氢站位于宁高新通道东侧,高淳城北科技新城加油站区域内,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亿元,高标准建设站房、电气、电信、消防、储氢、给排水等系统,属于一级加氢加油合建站。该站建成标志着中石化江苏首座集加油、加氢、充电、汽服、便利店为一体的氢油电综合能源服务站正式启用。

  “高淳城北科技新城油氢合建站采用集成度更高的撬装设备,能够满足35Mpa国产常规车型加注接口和压力,涉氢关键部件均采用高压耐氢特种不锈钢材质,确保加氢的安全性。加氢机配置双枪TK16+TK25标准接口,采用单计量模式,不同枪口的设计可以满足公交、物流车、轻卡等车辆的加氢需求,可保障本地每天30台以上加氢车辆运营,也便于周边相关科研单位的用氢需要。”中国石化江苏南京石油经理、党委书记谭建国告诉记者。

  氢能是一种清洁能源,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零碳排、零污染、加注效率高、续航里程长的特点,在“碳中和”发展目标框架下,氢能将成为交通运输领域的替代能源。高淳区高度重视氢能源产业发展,持续推动氢能源利用项目,联合中国石化统筹发展以油氢混合站为主的加氢站网络,一如既往支持“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转型升级。高淳区常务副区长贾晨表示:“氢能必将为高淳生态文明建设和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助推高淳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但发展之路往往是坎坷的。“建设初期,鉴于目前国内尚未出台加氢站相关的审批、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因此无法确定项目审批路径,存在审批周期长、审批停滞的风险。为此,高淳区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审批事项,结合氢气使用特性,梳理提出了‘定制化’审批方案。目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发改委备案、安全预评价、施工图专家评审、消防图审、气象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均已完成。高效的审批流程,优异的营商环境,确保了项目落地。”高淳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谢芬告诉记者。

  此外,为了能将氢能应用落地,高淳区采购了10辆10.5米氢能源公交车,将开辟高职园氢能源公交专线,这也是南京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届时高淳市民和高职园学子们将就近体验氢能源绿色出行,高淳也将打造出又一张移动的“绿色城市”名片。

  仪式现场,高淳区政府与中石化南京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高淳区人民政府区长刘伟表示:“高淳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战略,以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全力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金山转变,此次加氢站的启用必将为高淳的绿色发展注入更多‘绿色动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通讯员/杨军 蔡伟 图/刘列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