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温暖,叫单膝跪地 就发生在救助走失儿童的场景里

2021年05月15日 17:19:33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dc3c313e5254dcc8203983e240d95ed 31958452 2021-05-15 17:19:33 /a/20210515/ddc3c313e5254dcc8203983e240d95ed.shtml

  单膝跪地可能出现在很多场合,源于很多原因,但有一种十分温暖的单膝跪地,就发生在民警救助走失孩童的场景里。今天(5月15日),南京公安公布了近期发生的三起救助儿童的案件,民警每次都是用这个姿势拉近了和小朋友之间的距离。

  5月2日下午,面对因与家人走散而哭闹不止的小朋友,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新街口站所中队长袁昊单膝跪在其身边,耐心地安抚着、沟通着,终在一个小时后将其送回母亲的怀抱。

  5月2日下午14时20分左右,地铁一号线新街口站的保安发现一名八岁左右的男童独自在地铁站内奔跑,疑似走失,于是立即向地铁警方及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认识警察叔叔吗?知不知道有困难要找警察呀?”然而,对于袁昊的接近与询问,小朋友十分抵触,一直哭闹不止,于是先行将其带至警务室坐下休息。

  “别着急,叔叔帮你回家好不好?”面对情绪激动的孩子,袁昊单膝跪在其身边耐心地安抚着,小朋友虽有所害怕,还是不自觉地用小手紧紧攥住袁昊。

  看着眼前这个伤心的“小不点”,经验丰富的袁昊立即用手机播放动画片,并拿出零食转移其注意力,不一会,小朋友便安静了下来,甚至还要将手中的零食和袁昊分享。

  

  “您好,我和儿子走散了……”因孩子身上除了一个定位器外无任何有效线索,民警一边通知车站广播寻人,一边继续尝试寻找突破,好在没过多久,新街口站大圆盘处的执勤警力便接到了孩子母亲王女士(化名)的求助。

  经了解,孩子患有自闭症,喜欢到处跑,当时母子二人正在逛商场,没想到一不留神儿子就消失在人群中,竟然还独自走到了地铁站,好在被地铁警方和车站工作人员及时救助。

  其实,对于长期值守在号称“亚洲最大地铁站”——新街口站的袁昊来说,这已不是他第一次救助走失儿童了,因为孩子们个头不高,而自己身材高大,为了方便交流,袁昊总是会单膝跪在他们身边,给予惊慌失措的孩子们十足的安全感。

  多次的孩童救助,加上其本身就是一个四岁半小朋友的父亲,袁昊具备了丰富的“哄娃”经验,个人装备柜里、随身的警务包中总是常备一些小零食、小玩具,以便在关键时刻拿出发挥妙用。

  5月13日,袁昊就帮助过一位患有孤独症的小女孩成功找到家人。尽管沟通上存在障碍,袁昊在等待其母亲到来的时间里,始终温柔地陪着画画、为其讲故事,平缓小女孩不安的情绪。

  几天前,面对一位三岁走失儿童的警惕性沉默,袁昊也和同事一起化身“奶爸奶妈”模式,逗小朋友开心,最终以玩猜谜游戏的方式获知了孩子的信息,成功让母女二人团圆。

  警方提示:平日里,家长要加强孩子的出行安全教育,一旦意外走失,要第一时间向警方或就近工作人员进行求助。要额外提醒的是,自闭症儿童因不善交流,往往无法向警方提供有效身份信息,家长应在孩子身上放置家属联系卡,以便警方快速、精准救助。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