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急诊男护:会有难过 也常被治愈

2021年05月12日 15:36:32 | 作者:罗鑫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9b5d00f3ca621e374aa373 31881926 2021-05-12 15:36:32 /a/20210512/609b5d00f3ca621e374aa373.shtml

  当183CM的高个,白净腼腆的大男孩出现在急诊输液室给人扎针时,总有患者投来疑惑的眼神。

  “这些细活,男人能干得好吗?”患者提出来。

  “遇到不好说话的病人,我也会难过啊!但也会遇到很暖的病人,病人跟我竖大拇指的时候,我就又被治愈了。”说起作为男护士不被理解,95后朱庆文坦言,现在依然因为男性身份要跟患者去解释。

  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带大家去了解男护的那些不为人所熟悉的工作日常。

  朱庆文在给小患者输液。朱庆文供图。

  朱庆文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唯一的一位男护士。在急重忙杂,和时间赛跑,抢救病人的前沿科室里,来了这一只独苗,自然是香饽饽。

  男孩子力气大,好干活,是受欢迎的直观原因。特别是在重活多的抢救室,力气大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优势了。

  “我爸总以为护士就是给病人打打针,发发药。”说起这事,白净的朱庆文腼腆地笑起来。

  在病情紧急的情况下,考验护士的能力远不止外人所想象。不同的病人要给予不同的急救护理,这就考验护士的病情分级能力,协调统筹能力,还有决策力,预判力。这些综合能力往深里说,就是全科的事你什么都得懂,什么都要学习,对护士的能力要求并不输于医生。

朱庆文在抢救室工作。朱庆文供图

  朱庆文在抢救室工作。朱庆文供图

  朱庆文当班的一个夜晚,在巡查一位病人时,发现病人出现轻微的鼾式呼吸,这让朱庆文引起了警觉,随后病人出现了对疼痛无反应的状况,朱庆文第一时间找来医生进行急救,最终让病人脱离了危险。

  这对一个刚参加工作才2年的年轻护士来说,心细和专注是一件值得被说起的事。也正因为在医院高标准严要求的培养之下,别人要5年以上工作经验才能进抢救室工作,而他只用了不到3年。

  喜欢接受挑战,动手能力强,能承受更大的压力,这些优势慢慢在朱庆文身上也显现出来。

  “我喜欢这些形形色色的病人,把复杂的状况处理好很有成就感。”朱庆文说。在急诊室经常遇到一些特殊病人,有5分钟就呼叫一次的,有满地打滚要回家的,还有沟通困难喜欢质疑的……这些病人把原本不爱说话,腼腆的朱庆文打磨得能说会道。

  当同事在抱怨,为什么要受病人的这些委屈时?朱庆文心里想的是,这些病人还挺好玩的。正是这种豁达的心态,让他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

  今年是朱庆文职业生涯的第二个护士节了。他说,常学习多考证,是他当下的目标。特别是去年疫情爆发初期,看到师哥师姐们冲上前线,白衣执甲,作为医护人员很是自豪。他也希望今后自己在治病救人这事上能有点自己的贡献。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