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复制了我的婚礼?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婚礼抄袭案件

2021年05月07日 18:20:39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9f44282b3394d1da7f62910e02ed630 31765278 2021-05-07 18:20:39 /a/20210507/89f44282b3394d1da7f62910e02ed630.shtml

  你知道吗,婚礼设计方案也有知识产权?近日,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婚礼方案侵权案件。

  2020年6月底,无锡的新婚夫妇孙某等找到原告派派婚礼策划公司(化名)为自己量身定制一场婚礼,对包括婚礼主舞台、迎宾区等进行整体设计。经过2个月的策划及复杂布景,婚礼顺利进行,两位新人对庄严圣洁的现场布置十分满意。原告派派公司也将这场婚礼效果图取名《庄严之境》,进行了著作权登记。

  同年11月底,孙某夫妇却发现网上流传的一组婚礼照片和自己的婚礼设计高度雷同,于是他们找到了原告派派婚礼策划公司。原告发现,这场婚礼的策划、承办人就是当时参与之前婚礼布景的陶某和赵某,原告认为陶某、赵某没有经过公司许可,恶意剽窃其作品,并通过网络大量发布侵权内容,给公众造成混乱,于是诉至法院。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许超说:“现场布置的道具基本也是用的原来的道具,整体呈现的效果,普通人肉眼看上去和效果图是非常相似的。”

  法庭通过对比发现,除了因酒店不同导致场地、环境等不同外,就现场布景整体本身而言,两个婚礼存在实质性相似,同时赵某和陶某参与了《庄严之境》现场执行,接触过场景效果图,其二人也在朋友圈宣称 “高度还原”了原告的婚礼大厅设计,因此,法庭认定被告二人侵犯了原告对《庄严之境》的著作权,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2万元。

  事实上,很多婚庆公司为了宣传,都把自己的原创设计放在网络上进行公开,这让接触婚庆设计变得更为容易。无论是婚庆公司用其他公司的设计进行推销,或者新人拿着网络图片找到婚庆公司进行还原,婚庆公司都要高度谨慎,以防侵权。

  许超提醒:“如果有新人拿了图给婚庆公司,是不是构成侵权,这就要看婚庆公司最终呈现和这个效果图是不是高度近似,网上公布了不代表就可以随便抄,实际上每个婚庆公司筹备婚礼的时候要有个性化的东西,大家要尽量提高知识产权的意识,减少自己侵权的行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