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变“李鬼” 热心男子给网友垫付机票被骗9000元

2021年05月07日 18:03:38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dc4ed0ce67c42129e66fb733d1808e8 31764826 2021-05-07 18:03:38 /a/20210507/0dc4ed0ce67c42129e66fb733d1808e8.shtml

  一段跨越千里的坚定友谊,一次争分夺秒的暖心帮助……换来的不是朋友的感谢,竟是两人的错愕。因为轻信,一名男子落入“代付机票”骗局,被“李鬼”网友骗去9000余元。苏州高新警方今天发布了这起假冒网友诈骗案。

  4月26日22时许,苏州高新区市民倪某在微博上收到一条昵称为“I900”的网友私信,因工作原因,这位网友长期在国外。这天,对方忽然联系他,称自己准备回国,这让倪某喜出望外。对方告诉倪某,其电话出了问题,不好拨打国际长途,就连微信也在关键时候“罢工”,自己只能通过微博收发消息。“我之前定了一张回国的机票,还没付尾款,现在在机场准备登机,如果不付完剩下的余款,我就回不去啦!可把我急死了,你赶紧帮我联系下这个票务张经理吧。”对方请求说道。随后,对方向倪某提供了“张经理”的QQ。

  因为倪某与这位“I900”认识多年,丝毫未曾怀疑,马上添加了“张经理”的微信,帮网友传话。“张经理”告诉倪某,机票只能预留30分钟,需尽快付款。“I900”只付了3000元,还要再付18602元才能完成购票,并且暂时没法接受外币支付。这时,“I900”就说先转钱给倪某,请他帮忙代付。“这会不会是诈骗?”疑惑的倪某心里反问了一下自己,但很快这个顾虑在看到“I900”问他要银行卡号并接收到转账截图后彻底打消了念头,担心耽误网友的行程,倪某匆忙为其先垫付了9301元。

  15分钟后,“I900”承诺的钱仍未即时到账,对方坚称是国际转账存在延迟;另一边,倪某的QQ上“张经理”又不停催促,让其补全另一半余款12301元。内心忐忑的倪某立即登录航空公司官网并咨询客服查询该机票订单,得到的消息却是订单不存在、航空公司也不曾有此航班信息。慌了神的倪某赶紧微信网友核实情况,结果发现对方仍在国外工作,暂时没有回国的计划,也不曾通过微博私信他,更没有请他垫付机票。傻了眼的倪某这才发现,自己误看了网友微博名,此“I900”非彼“1900”,两者几乎一模一样,误导了倪某,以为对方就是自己的网友,毫不设防入了圈套。察觉被骗,倪某立即向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报警。

  民警据此分析:“和以往克隆微信、QQ好友诈骗不同,骗子通过复制微博头像、昵称,由于微博的昵称不能重复,就在昵称上动脑筋,做出细微的改变。在原微博寻找评论互动多的好友伺机行骗,导致迷惑性更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电信诈骗手段万变不离其宗,网友们要提高自己的甄别能力。如遇类似情况,可以通过电话包括微信跟好友取得一个核实。如果有微博被盗、冒用等情况,第一时间要通过多方面的渠道向自己的朋友发送一个信息,也是提醒自己的好友不要上当受骗。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李天立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