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障碍出行开始 江北新区助残更有温度

2021年05月07日 15:40:18 | 作者: 钟远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94b976f3ca621e374a87f3 31761093 2021-05-07 15:40:18 /a/20210507/6094b976f3ca621e374a87f3.shtml

  坐地铁、公交、逛超市、商场……普通人说走就走,对于残障人士而言,却并非易事。从家庭无障碍改造到公共设施无障碍建设,无障碍遍布江北新区。然而, 随着新区的快速发展,残疾人新的“障碍”又不断出现。“无障碍出行”离残障人士到底还有多远?

  “如今的广场、绿地都有专门的残疾人通道,公厕里也有无障碍扶手,残疾人出来方便多了。”5日,在新区滨江公园内,通过详细的指示牌和各种无障碍通道,驾驶着电动轮椅的肢体障碍者辉哥几乎不用志愿者的帮助,就能在园中正常游玩。辉哥说,近年来公共场所内的无障碍建设越来越丰富,身体不便的残疾人也能走出家门享受自由出行的乐趣。

  “坐地铁时有可供轮椅出入的绿色通道,每一处台阶均设有无障碍坡道,公用卫生间设有无障碍厕位。”谈起江北新区的无障碍建设,肢体障碍者朱女士十分满意。

  5月5日,13名来自新区聋协、盲协、肢协的志愿者在新区进行无障碍体验旅游,大家互相帮助,充分体验了无障碍出行,无论是坡道、扶手,还是无障碍卫生间,这些随处可见的贴心设计,让残障人士能够舒适、畅通、方便同健全人一起感受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暖心!第一次带着导盲犬去餐厅

  “今天第一次去餐厅用餐,带着导盲犬,担心被拒,没想到出乎意外的顺利!”视障者李女士感慨地说。

  据了解,江北新区有视障者1102名。导盲犬是他们的指引者和家人,帮助他们识别周围的环境,  避开危险路段。导盲犬的存在不仅给视障人员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减少危险,更为他们带来温暖和慰藉,在见不到阳光和色彩的世界里,导盲犬的存在就是温热的光一般的存在。

  “过去,一些出租车、公交车司机会拒载导盲犬,现在我们坐地铁、乘公交、去超市购物,都很顺利,让我树立出行的信心,更好地融入社会。”李女士说。

  “我们听力障碍者在今天的无障碍出行体验中,硬件方面没有问题。希望在银行、医院等服务行业能提供手语服务。”听力障碍者陈先生表示。

  当日,在无障碍出行体验中,大家互相帮助。泰山新村公交站台无坡道,4位听力障碍者主动为视力障碍者和肢体障碍者提供帮助。

  “助残帮困,文明进步,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帮助残障人士平等融入社会。”志愿者手语翻译张清清说。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