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良种、收好粮、出优米, 连云港东海遴选“当家花旦”稻种推动米质提升

2021年05月06日 09:40:15 | 作者:仲启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cd1db2bfb4c40e7aae2240928abba2c 31729771 2021-05-06 09:40:15 /a/20210506/dcd1db2bfb4c40e7aae2240928abba2c.shtml

  “这几天一直忙着下乡送稻种,马上还要去张湾。”5月5日一大早,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驼峰乡经济开发区内,神州种业负责人孙克增和工人将一袋袋“南粳5718”水稻良种装上车,“目前已经销售10万多斤了,农时不等人啊!”

  素有“百湖之县、渔米之乡”美誉的东海县,不仅生态环境优越,而且土壤肥沃,常年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98万亩,年产稻谷近60万吨,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首批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优质粮食生产县。可2012年以来,东海县农民种植水稻却以高产为主,而忽视优质、食味,造成种植的水稻品种繁多、栽培方式粗放,使得稻米品质呈现下滑态势,大米的口感大打折扣。“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东海种植水稻品种高达30余个,且差异大、品质不高,尤其是口感好的食味稻新品种偏少。”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汪洪洋直言,“这是造成东海大米整体形象落后的主要因素。”

  今年以来,东海县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基础上,按照“产业高效化、种植绿色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的要求,从遴选优质水稻品种破题,推动全县稻米产业进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由“追求产量向优质高效发展”进行转型。

  “综合考虑品种的适宜性、丰产性、抗逆性、米质、食味、生育期等因素,根据水稻品种试验示范情况及广泛征求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者意见,邀请专家论证,最终遴选出省级以上审定的‘华粳5号、华粳9号、徐稻9号、南粳5718、连粳15号’等5个品种作为我县今年水稻的主推品种。”汪洪洋说,“有了自己的‘当家花旦’,就可以补齐因品种多造成东海大米品质差的短板,有效推动稻米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统一品种是能否产出好米的基础,但怎样能将好品种推广出去,实现播良种、收好粮这也尤为关键。为此,东海县在稳定水稻产能,确保粮食保供绝对安全的同时,不断加强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的推广和种植面积。在石榴街道浦西村农乐植保专业合作社内,数十名社员正在秧田整板作畦,做好育秧前的准备工作。“这30亩地,我们准备育‘华粳5号’和‘南粳5718’,可机插大田2400多亩,辐射周边10多个村。”社长范宝光说,“我们积极宣传和推广今年我县水稻主推品种,让老百姓在比对中作出合理选择。”

  “今年预测良种在种植大户中推广率可达到80%、一般农户达30%,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水稻主推品种全覆盖,让东海由种粮大县成为种好粮强县。”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单华昌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还立足重要农产品质量可控的目标,建立可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并加快建设一批良种繁育基地,让种子这块‘芯片’在东海开花结果。”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张开虎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