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这几种职业病发病率最高!还有这些病不算“职业病”

2021年04月24日 16:59:37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51ab1a415594654a3f338ab0ae0874f 31460905 2021-04-24 16:59:37 /a/20210424/b51ab1a415594654a3f338ab0ae0874f.shtml

  今年4月25日到5月1日,是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到职业病很多人都不陌生,比如说老师可能会有咽炎,程序员会有颈椎病等等,但这些病是法定职业病吗?在江苏,哪些职业病多发?你的工作环境需要加强防护吗?一起来看看!

  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了解到,2020年江苏省排名前三位的法定职业病是尘肺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化学中毒。去年,江苏省累计报告新发职业病500多例。近年来还出现了一些新型职业病,这些病种也在不断被纳入到法定职业病中。目前,国家认定的职业病共有132种。江苏省疾控中心职防所副所长张巧耘表示,比如制作高尔夫球 球头需要抓住,有一个磨的过程 ,带动整个身体的震动,会引起手臂震动病,也是近年来新增加的职业病。职业病分类目录里有一个不断增加的过程。

  此外,大家关注的颈椎病、腰肌劳损、鼠标手等疾病,近年来患病人群也在逐年增多。专家表示,这些病目前还没有被认定为法定职业病,最主要是因为鉴定困难。是工作引起的还是在家玩游戏,还是就睡了两三小时过来工作引起的,无法判断。南京市职防院副院长张荣表示,法定职业病必须在职业活动中,暴露在有毒有害或者放射性,或者劳动条件不良导致的。其实家庭当中众多原因导致的,诊断过程也会比较困难。

  很多人也比较关心,怎么去做职业病认定呢?不是任何单位诊断都具有法律效应的,大家需要到当地的卫生行政部门的官网上公布的职业病诊断机构,比如说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机构。职业病患者有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享受职业病和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另外还依法享有民事赔偿的权利。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13市都至少有一家职业病防治院,每个区县至少有一家职业健康体检机构,诊疗和预防体系建设实现全覆盖。

  专家表示,职业病关键还是在"防",需要各部门联动,将关口前移。比如,用人单位在员工上岗前就把一些职业禁忌症筛选出来,在岗期间做好健康检查。劳动者一定要加强各级防护意识,比如说要求佩戴防尘口罩的,但是很多劳动者使用的是纱布口罩或者防疫口罩,达不到防尘效果的。耳塞耳罩这种个体防护用品,很多劳动者做不到全程佩戴,海绵耳塞佩戴不规范从正面看三分之一在外面。

  其实,我们一直在说的职业病,有广义和狭义两种概念。狭义的职业病,指的是《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的132种法定职业病,广义的职业病主要指职业相关疾病,与工作有联系。 比如工作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导致的抑郁,不良工作体位导致的鼠标手、颈椎病等。如果大家觉得的确是因为工作导致的身体不适,可以通过合法的途径,提交材料,到人社相关部门申请工伤认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