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长、片长齐上岗 无锡滨湖推行城市管理物业化

2021年04月24日 16:49:43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45a5ecdd24946a6ac39671212c7a5f2 31460735 2021-04-24 16:49:43 /a/20210424/445a5ecdd24946a6ac39671212c7a5f2.shtml

  4月24日,无锡市滨湖区“巷长制”“片长制”暨城市管理物业化启动仪式在美湖文化商业街举办。

  在活动现场的广场上,工作人员一边发放“城市管理人人参与,扮靓城区人人受益”的倡议书,一边向市民群众介绍活动意义,“阿姨,您以后有什么事直接找我们的巷长、片长,他们就是我们群众的‘小巷管家’,为我们群众解决家门口的事。”

  旁边的签名墙上,自发签名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写下的是名字,签下的是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承诺。不远处,垃圾袋、餐巾纸整齐地堆放在广场上,在活动现场城管局为了提高市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制定了烟头兑换奖品活动。只需要30个烟头就可以兑换垃圾袋、餐巾纸等实用物品,获得了市民群众的热情回应。从无锡市滨湖区环卫部门了解到,以前街区到处都能看到被人乱扔的烟头,今天要找一个烟头还是比较费劲的,希望类似的活动能够天天搞。

  随后在现场列队的城市保安、物业公司、城管、环卫工人、社区志愿者组成的联合整治队伍分三个小组分开开展停车秩序整治、环境卫生大扫除和城市家具清洗,全面打响了无锡市滨湖区“巷长制”“片长制”暨城市管理物业化启动后的第一枪。

  据介绍,推行“巷长制”“片长制”暨城市管理物业化,是无锡市滨湖区关于“打造最干净城市”的扎实举措,也是“实施精细管理、共建美丽滨湖”的具体实践。2020年滨湖区在全省率先实施城市管理物业化试点,荣巷街道太康-大丁片区、青龙山自然村两个片区,借助城市管理物业化,实施了基础设施改造、停车位布局优化,安装了智慧停车、电子抓拍设备,试点片区在合格区建设中从合格片区提升为优秀片区,市民停车方便了,环境整洁了,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为了扩大城市管理物业化成果,无锡市滨湖区今年将在20个片区推行城市管理物业化同步实施“片长制”管理,对78条道路落实“巷长制”管理,加快构建“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长效治理”的工作体系,将城市管理的重心逐步从“突击整治”转向“长效管理”。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但长期以来部分道路通行不畅、环境脏乱,成为影响市民群众出行和人居环境的顽症。

  近年来,无锡市滨湖区全面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和改造出新,提升了道路颜值,改变了背街小巷“肠梗阻”的局面。为了巩固整治成果,滨湖区在78条背街小巷落实“巷长制”,由道路所在地的社区主要负责人任“巷长”,街道主要负责人任辖区背街小巷“总巷长”。每个巷长定期必须上路履职,对背街小巷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绿化景观和市政设施负总责,牵头做好街巷的长效管理工作。

  今年,市民只要发现背街小巷的问题,只要对照责任公示牌中的联系人信息,就可以联系到相关责任单位,让问题在最快时间内得到解决,实现“市民吹哨,巷长报到”。而对于超出巷长、片长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也会由“两长”迅速报送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进行协调处置,做到“巷长吹哨,部门报到”。

  同时,在20个市容问题突出片区,滨湖区推行城市管理物业化,并落实“片长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的物业企业,对片区内的公共区域实施“管家式”服务,全要素管理,将优质的物业管理服务从“围墙内”延伸到“围墙外”。从滨湖城管了解到,城市管理物业化创新实践的核心在于“一家单位管到底”,过去城市公共区域的市容管理、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绿化管护、市政设施管护均有不同的管理主体,如社区、环卫、城管以及物业公司等等,经常会出现“看得见的管不了,管不了的看不见”的问题,也会存在垃圾在绿化带、城市道路轮流搬家,各管理主体责任边界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现在通过一家单位来实施公共区域全要素管理后,物业企业专职做好“运动员”的角色负责日常作业,社区做好“裁判员”负责监督考核,城管做好“保障员”,对社区、物业提供执法支撑,难点问题攻坚。分工明确,协同作战,真正形成了工作合力,从体制机制上构建了“大城管”格局。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