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未雨绸缪 积极防汛备汛

2021年04月21日 17:41:48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d01aec8928c4e9f85521301ba72cdf9 31388661 2021-04-21 17:41:48 /a/20210421/cd01aec8928c4e9f85521301ba72cdf9.shtml

  五月汛期在即,江苏各地加强汛前大练兵,积极开展长江及各河湖段汛前检查,加速贯通防汛通道,通过多方努力确保安全度汛。

  今天(4月21日)下午,在南京秦淮区罗廊巷地下通道内,二十多名养护人员进行了一场应急演练。演练目的在于提升各部门的配合度,同时提高养护人员的反应速度。尤其是对于地下通道来说,如果汛期时通道内积水处理不及时的话,不仅对行人出行造成影响,更会造成安全隐患。这也极大地考验养护单位的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今天的演练现场,就模拟地下通道出现了积淹水。

  一名巡查人员发现情况后,立即打电话向防汛突击队求援:“巡查发现罗廊巷地下通道现在已经积水,深的地方约20厘米。请立即组织人员带好设备进行防汛抢险!”

  不到10分钟,十多名养护人员带着警示牌、泵车等防汛设备抵达现场。养护人员按照各自的分工,有的快速设立围挡及警示牌,有的启用防汛泵车接水管试图排除积水,还有的利用沙袋对排水口附近进行封堵,防止积水倒灌。 

  演练结束后,地下通道养护方——南京市秦淮区安城集团鹏程公司副总经理豆永庆评点说:“今天的防汛演练,车辆从接到通知到到达现场,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以内,这应该属于比较优质的响应速度了。”

  为了确保安全度汛,镇江水利部门已启动对长江河势变化的监测。专业测量船在重点岸段及险工段江面上来回穿梭,数据经处理后,绘制成一张类似于"X光片"的江底图。监测人员据此建立水下地形演变三维模型,通过对比分析就能掌握河段河势及岸坡变化情况。目前,镇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主要负责世业洲、龙门口等12个重点工段的监测及世业洲、和畅洲汊道水文测验工作。

  镇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工程科李邦辉介绍:“因为这12个工段水流条件比较复杂,岸线的地质条件也不好,容易发生坍江的隐患。所以我们每年汛前、汛中、汛后都会对河段的岸线进行一个体检,以保证我们安全度汛。”

  为降低汛期暴雨对城区的影响,徐州沛县正在实施泗水大沟改建工程。在宿迁宿豫区,二十多辆大型挖机疏浚一条河道。施工人员介绍,此处有大量泥沙在河床上堆积,导致蓄水能力减弱。他们将加快清淤疏浚,畅通防汛通道。在苏州张家港,一条直通江堤的防汛道路正在抓紧施工中,这条路贯通以后,防汛人员可以直达江堤。一旦发生险情,可以节约10分钟抢险时间。张家港水务部门还和长江沿线32家企业对接,将类似断头路纳入防汛通道贯通项目,整个工程计划于本月底前完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