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社会动员广场活动

2021年04月16日 16:17:13 | 作者:余根网 王岩 朱琬婷 宁公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793969f3ca6205856dfcde 31268983 2021-04-16 16:17:13 /a/20210416/60793969f3ca6205856dfcde.shtml

  今天(4月16日)上午,南京警方在雨花台区楚翘城广场开展“‘雨’您同心,携手反诈”集中宣传活动。

  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陈红燕向现场群众进行“反诈,我们一起在行动”主题宣讲,以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向群众传授防诈知识,动员现场观众争当反诈志愿者,共同参与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中来。

  此外,由警方自编、自导、自演的反诈节目再现了诈骗嫌疑人犯罪过程,揭露了犯罪分子的诈骗伎俩,为现场群众普及防诈知识。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新型涉网犯罪打防中心民警联合石城百姓志愿者向现场群众发放反诈宣传单,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讲解电信诈骗常见类型和防范技巧,提醒群众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形式和严重危害,通过具体案例为群众详细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法,提高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辨别和应对能力。

  此次广场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了解,有利于提高群众对该类犯罪的防范意识和保护自身财产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除加大防范宣传力度外,南京雨花台警方还利用大数据分析预警,有效遏制了电信诈骗犯罪的发案势头。近日,南京雨花台警方在精准预警劝防工作中,通过96110反诈专线快速处置了一条高危预警指令,劝阻居住在板桥的一名正在遭受“公检法”诈骗的群众,成功拦截止损12万元,切实守护了百姓的“钱袋子”。

  4月7日晚18时许,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板桥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红色预警称,辖区群众刘女士被骗子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

  为避免群众财产遭受损失,板桥派出所值班民警朱亦然接到指令后,一边拨打刘女士电话,一边和同事驱车赶往刘女士家中。路上民警不停的拨打刘女士的电话,但刘女士的电话均处于占线状态。为节约时间,尽快找到刘女士,避免其被骗,民警一路亮警灯鸣警笛,下车后也是一路小跑至刘女士家门前。当民警急切的敲开了刘女士的家门时,刘女士仍深陷骗局还毫无察觉。 

  刘女士表示其下午四点多接到自称某外地警方的电话,称其参与了一起洗黑钱的案件已被警方立案调查,随后电话被转接给了“某办案民警”,此时刘女士因突遭“无妄之灾”而方寸大乱,可随后严厉的“办案民警”突然开始为刘女士考虑起来,对方称刘女士只要下载某社交软件并通过该软件进行手机屏幕分享,同时打开网上银行,输入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用于“配合调查”,就能进一步帮助刘女士排除嫌疑,对方会跟领导解释,争取让“无辜”的刘女士不用接受处理。

  听到刘女士介绍,民警判断不法分子很有可能已经获取了刘女士的银行卡号密码以及验证码,而据刘女士介绍,自己提供给骗子的4张银行卡只有一张银行卡内有一份价值12万元理财产品,民警立即联系市局反诈中心,多方合力成功完成资金拦截,刘女士银行卡内的12万元得以免遭受损失。

  得知钱款被守住后,刘女士和民警都松了一口气,随后民警再次帮助刘女士联系其他银行,将刘女士提供给骗子的4张银行卡进行临时冻结,告知刘女士次日要前往银行逐个修改相关密码,并向刘女士详细讲解了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典型套路,向刘女士发放了反诈宣传手册,详细讲解各类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方法,并再三叮嘱刘女士如遇到诈骗电话,第一时间拨打反诈专线96110。

  警方提示: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或线上渠道办案,不会通过网络给当事人点对点发布通缉令、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凡是电话中自称“公检法”办案,要求转账至“安全账户”的都是骗子。如果遭遇诈骗,要保存好证据,及时报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王岩 朱琬婷 宁公宣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