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举行第八届民间艺术节暨高淳首届民间文艺博览会

2021年04月10日 21:24:58 | 作者:余根网 王岩 宋开心 陈光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718036f3ca6205856dc525 31128347 2021-04-10 21:24:58 /a/20210410/60718036f3ca6205856dc525.shtml

  4月10日,南京市第八届民间艺术节暨中国南京·高淳首届民间文艺博览会在高淳老街古戏台演出区开幕。活动由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共南京市高淳区委、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南京市高淳区委宣传部、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高淳区文联、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于春暖花开之际,在老街独有的文化空间,讲述南京民间文艺的新故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联主席陈勇,高淳区委书记吴勇强,高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伟,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启动开幕式。

  本届艺术节和博览会的主题是“艺术点亮城市,艺术赋能城市,艺术融入生活”。现场设置了民间文学、编织绣、南京云锦、南京绒花、绳结、剪纸、雕刻等12大类别的展览区,分别举办民间工艺品展览、展销,并邀请非遗传承人进行表演,和观众交流互动。高淳作为南京民间文艺的“富矿区”,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淳棕编、高淳扎塑、高淳木雕、高淳陶艺、高陶精品、高淳农民画、泥人面塑、铜镜、石雕、砚台、民国招贴收藏品等,以及高淳民俗文化和艺术设计展示。除了本土的民间艺术以外,现场的市民还观赏了来自伊朗、韩国、墨西哥等国家的艺术品,欣赏到了艺术家们带来的陶土乐器演奏、古琴弹奏和茶艺等表演。

  开幕式上,高淳区委书记吴勇强,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分别致辞。

  高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伟为首届高淳文艺奖贡献奖获得者耿善昌和青年文艺人才奖获得者庄志诚、李晓铮、陈晓菡、赵俊峰、钟海丽颁奖。

  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张丹,市文旅局副局长夏军,市文联一级调研员吴海燕,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苏涛分别向南京各区文联负责人授牌,在全市各区成立南京市民间文艺实践基地。

  2016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在高淳成立了全国首个国家级民间文化示范基地,为在全国 “浓缩式”展现南京民间艺术传承保护工作铸就平台。南京市第八届民间艺术节暨中国·南京高淳首届民间文艺博览会打开了一扇展示南京地域风貌与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