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人办实事 南京建邺区推出重度失能残疾人居家照护行动

2021年04月09日 17:32:17 | 作者:余根网 叶武 王岩 宋开心 陈光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7016c5f3ca6205856dbba9 31101731 2021-04-09 17:32:17 /a/20210409/607016c5f3ca6205856dbba9.shtml

  为解决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家庭康复护理特殊困难,今年初,江苏省和南京市残联分别出台《2021年度江苏省残疾人托养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和《关于落实省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建邺区残联与社会服务机构历时两个月筹备,今天(4月9日)推出“莫愁怡康”重度失能残疾人居家照护试点行动。

  建邺区残联在南京尚满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行签约仪式并宣布“莫愁怡康”试点行动正式启动。

  南京尚满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了照顾残疾人的仪器设备,如爬坡轮椅、多功能床铺等。建邺区残联二级调研员王冠超表示,区残联将全力支持中心的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家住华隆新寓的残疾人姜文龙,今年50多岁,常年卧床不起,日常生活由其年已80多岁的父亲、母亲照顾,随着老人年岁增加,给卧床多年的儿子洗澡等事情已力不从心,区残联实地了解情况后将他列入服务对象。

  南京尚满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来到姜文龙家,帮助姜文龙家搞保洁工作,清洁厨房、门窗。同时,志愿者们用医疗仪器设备为姜文龙做身体保健检查,帮姜文龙翻身、擦洗身体,锻炼姜文龙的身体机能。

  建邺区残联业务科孟正云科长介绍说,发起“莫愁怡康”居家照护行动,源于年初市区领导到姜文龙家庭走访慰问,当年迈的父母向残联领导诉说了照护瘫痪儿子力不从心时,残联部门负责人把老人遇到的困境记在心里,经过两个月筹划,推出居家照护行动,解决重度残疾人家庭的困难。

  “莫愁怡康”居家照护行动,推出了一系列惠及残障人士及家庭的项目,包括理发、洗澡、保洁、家庭保健等,这些项目按照一月一次的标准,免费帮助,区残联对这些服务采取政府购买的形式予以补助。

  姜文龙母亲十分高兴,老人说,残联部门推出的居家照护行动,解决瘫痪儿子洗澡等困难,同时也缓解了老夫妻俩对儿子未来生活的担忧。

  在建邺区,类似姜文龙这样的重症残疾人家庭有72户,据悉,“莫愁怡康”重度失能残疾人居家照护试点行动将陆续在建邺区推广。

  建邺区残联理事长赵小明介绍,南京建邺区以残疾人为中心,努力织牢织密残疾人社会保障网。全区残疾人做到应保尽保。990人享受残疾人四类定补。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做到全覆盖。

  建邺区残联还精准落实市、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把0—14岁残疾儿童作为抢救性康复列入残联工作重中之重,年拨付康复补助资金400余万元,建成基本满足孤独症、脑瘫、聋儿等儿童康复服务体系和工作格局;“残疾人之家”、居家服务、无障碍家庭改造以及免费安装假肢等辅具适配,体现了精准康复和帮扶,让残疾人朋友迈向高品质生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叶武 王岩 宋开心 陈光普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