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十百千万”工程激励爱党爱国情感 镇江润州青少年学党史有活力有魅力

2021年04月08日 21:33:09 | 作者:柳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99b27e4c3c4aaf8523846055ef9007 31080930 2021-04-08 21:33:09 /a/20210408/af99b27e4c3c4aaf8523846055ef9007.shtml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润州区教育系统以“润童学党史 向阳奋力跑”为主题,通过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迅速掀起全区一万余名青少年学党史的热潮。

  坚持寓教于乐,突出学校“主阵地”

  党史课本“立”起来,红色资源“活”起来,镇江市孔家巷小学立足教科书“跟着课本学党史”,统一对课本内容进行甄选,系统整理,带着队员们重温经典。学校各中队成立“红色传唱团”,唱响《闪闪的红星》等红色歌曲,队员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心中的英雄”,争当“红色宣讲人”,诵读一篇篇红色诗文,讲述一个个红色经典故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

  红色剧本“演”起来,成为镇江市润州区实验小学校园里的红色风景线。孩子们从课本中选择革命英雄事迹、红色经典战役等为主要内容,自编、自导、自演,以课本剧的形式生动再现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的革命瞬间,重温共产党人走过的峥嵘岁月。“将党史知识用故事表演出来,让我们在表演中不知不觉学习到知识,汲取力量,这种形式特别生动”,五年级的张奕瑄如是说。

  不仅孩子们动起来,镇江市润州区的教师们也积极行动起来。润州区教育系统启动了100个党史教育微视频录制工作,思政老师带头,各学科教师全员参与,充分挖掘学科教学中的革命传统教育元素,把全员育人的要求贯穿到学党史的各个方面。镇江市中华路小学音乐教师杨梦慧说,她正在录制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微视频,就是希望孩子们对国歌的创作背景、历史作用和音乐内涵等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从歌声中体会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历史和先烈不屈的战斗精神。

   坚持家校共育,绘就最大“同心圆”

  近日,镇江市李家大山小学组织了一场生动而极富教育意义的活动——“我为老乡点赞”。学校的各中队开展了“老乡故事我搜寻”“老乡故事我来讲”“老乡人物我祭拜”等活动,寻找队员们籍贯地和出生地的英雄人物故事。队员们和家长们一起用小报、卡片、演讲等多种形式,生动、直观、形象地介绍了老乡的感人故事。活动现场,家长代表、润州区退役军人代表被队员们学习热情感染,纷纷点赞。

  镇江市中华路小学将十岁成长礼和青少年学党史有机结合,把成长礼的现场放到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孩子们和家长一起聆听英雄故事,写下庄严誓词,身临其境地上了一节党史课。镇江实验学校通过学校“阳光父母学堂”的平台,鼓励家长利用亲子互动时间陪伴孩子一起共读《中国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追寻百年来优秀共产党人的足迹。

   坚持知行合一,润童向阳“奋力跑” 

  日前,镇江实验学校魅力之城分校全体队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镇江世业洲的路线,开启了“走进新农村 寻访红色路”主题研学活动。队员们在四季春草莓园里,把美丽乡村的新面貌铭记在心,用自己手中的笔记录下来。

  镇江市桃园中心小学“高举队旗跟党走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拉开了序幕。向阳章、劳动章、小主人章,通过少先队争章活动,让队员多种途径了解党史,会讲一个党史小故事,能说出党的历史上的主要革命根据地,介绍党的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和事件,实地寻访一个党的红色纪念地,在说一说、做一做、访一访中培养爱党、爱国的朴素感情。

  据了解,镇江市润州区开展青少年学党史“个十百千万”工程,主要涵盖建设一个红领巾打卡地、开展十个专题系列活动、制作百个党史教育微视频、组织千个主题寻访活动、推动万名队员齐唱队歌活动。润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赞群表示,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努力让青少年学党史有活力、有魅力,全面吹响润州青少年学党史嘹亮号角。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柳放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