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 “春季集中要约”活动在常州举行

2021年03月25日 14:36:15 | 作者:谢博涵 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8b53d09660f4270a1a9a5e97f27f99d 30731825 2021-03-25 14:36:15 /a/20210325/58b53d09660f4270a1a9a5e97f27f99d.shtml

  3月24日,江苏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企联、省工商联在常州召开2021年全省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行动暨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推进会,启动2021年度全省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行动。

  据悉,本次多部门共同总结了江苏全省推行职工技术创新、“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相关经验,部署新一年度全省集体协商重点工作,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推动形成企业保障职工权益、职工关心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劳资双方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表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省总工会要把集体协商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让这项利国家、利企业、利职工的大事、好事、实事落到实处,着力构建企业、职工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此外,工会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产业工人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在“为什么协商上”形成共识、提高站位。要聚焦产业工人薪酬激励集体协商的重点内容,重点协商对创新成果的激励制度、对获得技能等级的津贴制度、对提升学历技能的补贴制度、对获得荣誉表彰的奖励制度,在“协商什么上”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要准确把握产业工人薪酬激励集体协商的基本原则,坚持“职企共赢”、“真谈实商”、“由点到面”、“逐步深化”,在“怎样协商上”找准方向、深入推进。要切实抓好产业工人薪酬激励集体协商的组织实施,加强宣传引导、跟踪问效、组织领导,在“怎样支持保障上”强化举措、完善机制,以持续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的新作为、新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陈健认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找准方向、凝聚共识,强化大局意识、宗旨意识、风险意识,努力开创集体协商新局面;突出重点,聚力创新,注重分类协商,突出重点协商,推进专项协商,不断打造集体协商新亮点;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做好宣传引导,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推动集体协商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苏全省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动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继常州市开展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泰州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等试点工作以来,我省认真总结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制度集体协商经验做法,于2020年6月份制定全国首个《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重点围绕弘扬劳动精神、创新激励机制、提升综合素质、优化奖励方式等四个方面推动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2020年,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顶压前行,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在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中的独特作用和工作优势,通过加强政策引导、用工指导、重点协商,妥善解决受疫情影响劳动关系的突出问题,确保全省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为全省经济恢复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常州市积极探索,在全国率先创新推行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建立健全企业技术工人薪酬激励、促进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分享由企业方的“单决”调整为企业和职工双方“共决”,充分激发广大产业工人创新创造的热情,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常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常州市将专项集体合同的重点放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激励职工提升技能水平上,明确合同重点内容,坚持合同质量,实打实开展协商,注重共性和个性的统一,杜绝制式合同,坚持因企制宜,做到一厂一特色、一企一合同。探索科学合理薪酬制度的“分配表”,完善企业工资分配机制,确保技术工人工资实现合理增长;树立以激励创新为导向的“指挥棒”,加大对技能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力度,变技术成果转化的短期奖励为长期激励,变一次性奖励为系统性激励;打通技术工人职业发展的“快车道”,健全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制度,进一步畅通技术工人成长通道;营造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的新风尚,搭建职企沟通平台,引导职工合理诉求、尊重职工民主权益,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目前,常州市已在59家企业开展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试点工作,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覆盖10000多名技术工人,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5亿元,形成产改的“常州样本”,受到企业和职工们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该市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深入探索,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道路上进一步打造新亮点、新特色,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动力,以更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发展成果,为全省发展大局贡献常州力量。

  会议通过视频展示、经验介绍、成果展示、交流互动等形式,全面展示全省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创新亮点和工作实效,并通过现场要约、发出倡议,启动新一年度集体协商工作。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吴文龙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