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不要一次性缴纳超期高额费用

2021年03月24日 16:03:05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126237a6ec4518899def13272bb1b5 30709029 2021-03-24 16:03:05 /a/20210324/7e126237a6ec4518899def13272bb1b5.shtml

  这两年,校外培训红火,然而部分机构利用家长成才心切的心理,在交费上做文章,导致报班容易、退费难。3月23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向广大家发出风险提示,提醒家长给孩子选培训机构和缴纳费用时,不要一次性缴纳超期高额费用。

  提醒中提到,家长不要盲目听从销售人员的优惠推销或打折许诺,不要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用,以免遇到培训机构倒闭或者卷钱跑路,造成经济损失。

  3月24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培训机构,大部分培训机构缴费期限都做出了调整。在一家英语类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机构内所有班次的期限最长不超过三个月。

  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如果家长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请务必首先确认该机构是否具有相关资质。正规校外培训机构须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等证照,并张贴在培训场所醒目位置,且按照办学许可证审批的培训项目来开展培训业务。签订培训合同时,仔细研读合同条款,对培训内容、质量承诺、培训期限、收费金额及退费标准与办法等条款,要逐项逐条审阅确认。

  “如果交费太多中途觉得不好想要退费就比较难,造成退费难,一些培训机构中途跑路,数额会比较巨大,提醒家长不要过多交费,选择正规机构,交费票据要进行保留以免后续维权。”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分局长杨恺说。

  据了解,近年来,涉及中小学生校外培训的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由于没有统一的格式合同,过去培训机构跟消费者之间的合同都是由机构自己拟定,其中一些条款明显对消费者不利。扬州市教育部门表示,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利用“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并全面推广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合同示范文本。

  “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了消费者的法定权利。我们将公示最新的新白名单灰名单,一旦进入黑名单,他们的法定代表的权益会受限。”扬州市教育局职社处四级主任科员周晟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