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交易的这些坑,你踩了几个?

2021年03月24日 12:22:23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b46f2e8b1294a959856bc674767ec2e 30704251 2021-03-24 12:22:23 /a/20210324/1b46f2e8b1294a959856bc674767ec2e.shtml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投诉逐渐增多。3月23日上午,江苏新闻广播记者从南京市消协了解到,2020年,南京二手车投诉共有603件,占全年汽车类投诉的15%。此外,车置宝、毛豆、瓜子等网络二手平台投诉较多,南京本地的天诚、大公等二手车市场中商户投诉也较为集中。

  南京市消协汽车专委会副主任秦有跃向记者介绍:“一是质量问题,重大事故隐瞒或者车身本身就有质量问题;二是分期付款购买的车辆在到期以后,二手车商提出种种要求,要么加钱,要么收费。”

  隐瞒重大事故,事故车当精品车卖

  秦有跃向记者讲述了他最近处理的一件纠纷,市民李先生在南京某二手车市场买了一辆二手车,但是他在续保的时候,却被保险公司拒绝了。“人保公司拒绝续保的原因是他这个车出过重大事故,当时是全额赔偿15万多,所以是全损车。但是二手车商把事故车当成正常的车销售,所以保险公司不愿意去管,这就是重大事故隐瞒。”

  私改里程,十几万公里被改成几万

  在二手车交易中,还有一种私自调表的现象,就是车明明跑了十几万公里,结果却被销售商调成几万公里。对此,省内资深二手车评估师、业内专家王亮亮进行了揭密:

  “其实调表的话它对于利润的帮助并不是特别大,但是它对流通速度是有帮助的,比如车如果是30万公里的话,可能需要卖6个月,而如果变成10万公里的话,可能两个月甚至一个月就卖掉了。”

  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解决问题慢

  在车主的投诉中,很多涉及人人车、瓜子、优信等等二手车交易平台。而这些平台在解决问题时,时间大多较长,甚至有些直接选择了撤店。王亮亮对此分析: “因为他们做的是一个中介平台,他们需要挣快钱。快钱挣不到的话,他就选择撤店。其实他在平台管理上还是有些问题的,有些车辆他保证说是能检测到车辆的车况,但是我们在实际的过程中也发现,因为人员不一样,水平不一样,技术标准达不到,还是有很多漏洞在里面。其实现在二手车的话主要是靠车商自己来进行约束,维权还是比较困难的。”

  规避陷阱,及时维权

  那么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怎样才能规避陷阱呢?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建议,买车的时候最好找一些懂行的朋友一道去看看。此外,如果有条件可以去查询一些信息,比如通过4s店的维修记录、通过保险公司的记录来确定该车的状况。不过,如果如果一旦发现上当受骗或者遇到这些问题的话,一定要及时维权。

  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呼唤标准化市场秩序

  我国已经是汽车生产和消费的大国,但是二手车交易量相对较低,二手车交易市场具有长期发展的巨大潜力和重要价值。现阶段,我们有必要下大力气去根治二手车市场中的乱象和顽疾,尽快形成标准化的、高效率的二手车市场秩序。在这一过程中,如果仅仅依靠车商的自觉自律是远远不够的,相关部门要尽快动起来,通过有力的外部监督来整顿并重塑市场秩序,惟其如此,才能让消费者们可以买得放心、开得安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王芙蓉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