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首家“鱼菜共生”农业模式亮相 一水双收!

2021年03月24日 15:11:53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ac6994b54d4401a8d13f8e6e1956b1c 30707657 2021-03-24 15:11:53 /a/20210324/0ac6994b54d4401a8d13f8e6e1956b1c.shtml

  “混搭”在时尚界算是一股潮流,如今,这样的时尚在农业领域也开始流行起来。位于常州市新北区的江苏省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正在试点一种养鱼,种菜“混搭”的农业新模式,让科技力量成为农业经济新引擎。

  这五个大棚就是新建起来的鱼菜共生农业新模式。第一个大棚里是养鱼池。农业创客杨家永介绍:“这个是高密度养鱼的,或者叫工厂化养鱼,这个池(养的)是鲫鱼,这个池是银鳕鱼,清明过后鱼开始活跃,现在鱼还不活跃,这个池子是丁鳜鱼,这个池子养的是草鱼和青鱼,这个养的鲈鱼,那边也是养的鲫鱼。”

  一个养鱼大棚可以负责八个蔬菜大棚的水肥供给。鱼菜共生是一种新型的复合耕作体系,也是循环农业的一个分支,作为解决农业生态危机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它把水产养殖和水耕栽培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水质无忧,种菜不施肥而正常生长的生态共生效应。

  在大棚下面,铺设着众多管道,养鱼池内的水由水泵提升入生化处理区,处理区的微生物可以分解处理水中鱼的排泄物和饵料残渣,将其转变为植物可以吸收的硝酸盐等营养物质,分解后的水流进菜池,菜池中的蔬菜将养分吸收完毕后,净化后的水再次回到鱼池中。形成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农业创客杨家永介绍:“这就是整个植物的根系,非常发达,所以吸收营养好,水从那头进来,从这一头又回到鱼池,通过这一排的蔬菜根系把养分吸收了。”

  不用施肥,虫害也减少了80%,一些飞蛾类的虫子只需要挂一些这样吸虫板就可以解决,省时省力。与传统养殖模式相比,鱼菜共生养殖模式综合生产效益可提高30-80%,同时可节省大量劳动成本。

  杨家永是福建人,多年前全家来到常州,在做过多种行业后,热爱农业的他成了一名新农人。去年下半年,启动鱼菜共生项目,目前,他的鱼和蔬果有固定客户源,每天通过快递送到同城客户餐桌上。因为不使用农药和抗生素,鱼和蔬果的口感更细腻,脆嫩。

  据了解,以前,鱼菜共生以观赏技术而存在,但现在升级为一种高效高科技的农业项目,其中包含的水培种植,高密度水产养殖,微生物水处理技术,水循环系统,每项技术都涉及一个学科领域,是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重点推广的生态种养模式之一。

  常州市的这条鱼菜共生系统预计今年年产蔬果类十万斤,鱼类两万四千斤,产值可达120万元。同时杨家永正在打造一条鱼菜共生的观光体验系统,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技绿色农业的魅力。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