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搬到地头讲 !江苏退伍老兵开辟“新战场” 争当乡村振兴“尖兵”

2021年03月23日 14:45:43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034bbff7d884e198cf4c523bcbcda09 30681706 2021-03-23 14:45:43 /a/20210323/d034bbff7d884e198cf4c523bcbcda09.shtml

  今天(3月23日),记者从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由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强兵兴业”工程首期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训班日前顺利结业,来自淮安淮阴区的45名退役军人在“蓄能充电”后,信心满怀地奔赴乡村振兴新“战场”。今年,淮安将组织培训6期,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产业振兴退役军人带头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政策牵引  “东风送暖好扬帆”

  今年,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淮阴区委在淮安国家农科园,创新打造“强兵兴业”工程乡村振兴实训基地,利用基地在人才、资源、技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组织退役军人开展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训,提升培训的“含金量”。

  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当地退役军人从事乡村产业发展现状进行摸排,精挑细选45名有志于投身乡村振兴的退役军人,作为首期培训班学员。

  据了解,培训班的课程非常接地气。稻菇轮作、稻虾种养、大棚蔬菜、水果栽植等6个产业项目是培训的主要课程,这些课程不仅市场需求大、发展远景好、预期见效快,还非常适合苏北乡村发展。围绕乡土品牌营销、电商运营等内容,培训班帮助学员提升产业发展后劲,真正实现了参训学员“学得进”、学习内容“用得上”、学成以后“留得住”。

  “半天理论讲解、半天实境教学”是培训班的最大特点。既邀请农业种植、养殖技术等专家开展理论辅导,又把培训课堂搬到大棚温室、田间地头,在创业农场、产业基地,由创业大户、农技人员现场讲解实训技能。

  跟进帮扶  “扶上马再送一程”

  培训班的课程学习只是开始,通过组建乡村产业振兴专家指导团队,教授专家和参训学员逐一结对,对项目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常态化指导帮扶;学员之间建立合作共建、互通有无的“朋友圈”,让培训班成为一个永不解散的乡村产业发展“大联盟”。同时,全面梳理惠农政策,发放“强兵兴业”卡,引导退役军人在产业发展中正确申领、合理使用奖补优惠政策,破解创业资金瓶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通讯员/张传杰 张恒毅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