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水、千滚水致癌?这些喝水误区你知道几个?

2021年03月23日 09:19:57 | 作者:沈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c6a45f3cb3478b8b66574575076db7 30674365 2021-03-23 09:19:57 /a/20210323/bac6a45f3cb3478b8b66574575076db7.shtml

  今天是世界水日,除了知道如何辨别水质,如何挑选瓶装水、使用净水设备。不少人可能还会有疑问,如今网上有很多关于饮水的说法,比如:喝隔夜水致癌、每天喝4升水会中毒、喝水垢较多的水容易患结石……这些究竟是真的,还是耸人听闻?我们今天也是邀请到了食品科学方面的专家,给大家科普一下。

  说法一:喝隔夜水和千滚水致癌?

  真相:符合国家标准的水 亚硝酸盐含量远不会致癌!

  南京林业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食品系副主任李婷婷表示:千滚水和隔夜水没有像大家想象得那么恐怖,本身水里面硝酸盐含量(就很低),有硝酸盐的物质才能转化为亚硝酸盐,符合国家标准的水是不会产生这个现象的,很多人会把隔夜水和隔夜菜等同起来,亚硝酸盐形成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菜里面本身有硝酸盐这种物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分解成亚硝酸盐,还有一些是天然存在 比如氮肥。

  专家说,虽然隔夜的白开水对人体无碍,但是喝隔夜或长时间放置的茶水对健康确实不利,因为茶叶浸泡后的水产生的氨基酸等物质,与糖发生糖氨反应,产生有害物质,另外对人体有益的茶多酚也会被分解。

  说法二:每天喝4升水会中毒?

  真相:只要不是短时内猛喝水就无需担心!

  南京林业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食品系副主任介绍:大家都知道一个常识 运动过后不能迅速喝水,这样对我们的心脏有很大负担,前面有学者研究过 同时短时间内喝4升水,会对身体造成很严重的伤害,这个是跟时间有关系的,短时间内喝那么多水肯定对人体是有害的,但是如果放在一定的时间段,比如一整天,你要相信人体自身的解析功能。

  专家告诉记者,水中毒在临床上很少发生,类似情况多半是因为患者身体出现了其他问题或者接受了某些不恰当的治疗操作。比如,患者本身就有肾脏疾病,加之心脏功能不全,运动后又一次性饮水过量,同时医源性输液过多,这就可能导致水中毒。

  说法三:经常喝"硬水"易患结石?

  真相:硬水和结石没有正相关关系,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李婷婷说:“反而是喝水少的人会引起结石,硬水和结石之间没有正相关的关系,硬水中的钙离子和镁离子并不是说对人体就有害,都是要看剂量的。”

  所谓硬水是指含有较多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烧开后伴有水垢。虽然,硬水口感不好,但专家说,它对人体无害,所含的钙和镁都是人体必需的元素,还能给人体补充一部分矿物质。当然,硬水中的矿物质含量,远不够人体日常所需,补充矿物质还是要保持均衡的膳食。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